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利用休整或待命时间做好防护训练等工作

孙婧

2020年02月26日08:4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战前准备 全力以赴

目前,海南共派出7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共863名医务人员。其中有5批、585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武汉。

2月19日抵达武汉的海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共146人,2月25日上岗。2月21日抵达武汉的海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共171人,将从2月26日起陆续上岗。

如何保持战斗力,让他们有底气地去,平平安安地归?2月24日,在武汉,海南日报记者见到了正在轮换休息的第二、三、五批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以及当时还在培训待命的第六、七批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得到了答案。

镜头一 防护培训 逐一考核

2月24日下午,在武汉市武昌区楚河汉街的一家酒店内,海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护士王肖,正在和同事们加紧练习穿脱防护服,并互相检查和监督细节。

海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和海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抵达武汉后,有数天时间原地休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院感防护培训。”海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同济文昌医院护士甘艺琼说,“救治患者的工作极端重要,开展培训必须一对一严格考核。”

此外,队员们还模拟医院工作的情景,彼此保持距离,单独居住和进餐,在房间内分区活动,每次回房洗两遍澡,用热水泡洗衣服1小时。另外,好好吃饭和睡觉,保证自身免疫力。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一切都是为了真正上“战场”时,医护人员们能保护好自己,照顾好患者,全力开展救治工作。

镜头二 为帮患者 练八段锦

在洪山区武汉高铁站附近的一个广场上,海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中来自海南省中医院的护士们,正集体抬手、下蹲,缓缓做操。

这是他们给患者准备的“中医礼物”——八段锦。“我们想教患者八段锦,还有经络拍打操,这些能帮他们强身健体、舒缓身心压力,对轻症患者来说,心理疏导有时候比药物治疗有效。”海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海南省中医院护士林雪琴说。

在场的医疗队队员们练习得非常认真,成为武汉街头一处别样的风景。

镜头三 后勤保障 及时有力

武汉当地的物资供应,以及海南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医疗和生活物资,为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提供了有力支持。后方是医疗队的“靠山”。

在海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居住的武汉市委党校宾馆一楼,有简易书桌搭起的“爱心超市”。桌上桌下摆着生活用品和常用药品,从针线、头绳、指甲钳,到护手霜、安心裤,以及水果、牛奶、饼干等营养品和零食。医疗队队员们只需简单登记便可直接领取。旁边一间房则充作仓库,墙上挂着的横幅写着:“武汉战疫 感恩有你”。

武汉市江汉区常青三路的海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驻地酒店内,供应给医疗队的物资也摆满了桌面。墙上标语写着:“抗击疫情,无私奉献”。

“在这边我们的生活保障真的是很不错了。”海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张玲说。

镜头四 健身“充电”合理安排

在武汉市委党校宾馆的大堂里,海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们,正互相间隔两三米远在看书查资料。

医疗队每天工作6小时,轮班休息的时候,有的队员会去找书看,有的队员则不管多累,都要安排时间健身。

“为了确保安全,我们住单间,队员之间不能串门,也不能上街走动,所以只好在房间里练练瑜伽。”张玲说。

“每天早上7点起床,我就做下俯卧撑、高抬腿,运动15分钟,晚上睡觉前再来一组。”海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三亚市人民医院护士长林贝说,适当运动,可以提高免疫力,也有利于消除疲劳、促进睡眠、转移想家的注意力。

“进医院前还能有几天缓冲时间,已经比之前来的医护人员幸福多了,明天就要‘上岗’了,我们已经调整好心态,也做好了各项准备。”甘艺琼微笑着说。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