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企园三方合力 积极化解“返厂难”

余小艳 陈超

2020年02月26日08:4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政企园三方合力 积极化解“返厂难”

“车已消毒,接上了儋州白马井镇的员工,下一站即将到达海头镇,请需要坐车的员工到候车点等候。”近日,儋州市海头镇红坎村村民叶红兰看到手机上的消息,立刻拎起大包小包,跟父母及孩子道别,赶向海头镇指定上车点。

叶红兰是通威(海南)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上午8时40分,来接叶红兰复工的大巴车从公司所在位置——老城经济开发区沿着西线环岛高速一路向南到达儋州海头镇。

在等车地点,叶红兰与同样赶来坐车的10多个同事一起,先接受儋州市相关工作人员的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和消毒等。一系列防疫措施之后,叶红兰一行人戴好口罩,登上大巴,隔排就座。11时30分许,大巴车向儋州市雅星镇、大成镇方向开去。像叶红兰一样,在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务工的儋州人不少。除了企业包车接送员工化解工人们返厂交通难题,澄迈县、儋州市政府也在积极对接、协调相关事宜。

“企业向儋州农业农村局提供计划返厂工人名单、地址、企业大巴车牌号、司机联系方式等信息,再由儋州农业农村局向市防控指挥部报告和报备,指挥部办理大巴通行证。”儋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儋州市指挥部协调指挥相关镇政府派车到村接出工人送至大巴车集合点,为接送工人大巴车办理专门通行证,允许其8天内通行至各镇,接送后续返厂工人。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泰渔业)党支部书记钟师说,该公司也有不少员工是儋州人。2月19日,儋州市派出大巴帮助公司顺利完成首批接送员工返厂。如今,翔泰渔业加工车间上岗人数已达1215人,复工率达65%。

随着工人大规模复岗,老城经济开发区也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我们的工人都租住在附近村庄,考虑到各村对外来人员进行管控,老城经济开发区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为工人办理进出村证明,解决工人住宿出行后顾之忧。”钟师说,最近,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10个有工人租住村的村委会主任召开会议,商定工人进入村庄的管理要求和程序,制定《出入证明》。企业将租住工人信息通报给各村,各村核对工人信息、出入证明和测量体温后,允许工人定时定点出入。

截至2月24日,在老城经济开发区120家实体企业(不包含房地产和宾馆酒店企业)中,已复工80家,复工率67%,在岗人员逾6000人。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