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课程双平台联动 三亚学院讲好抗击疫情思政课

2020年02月26日09:2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苏雷为学生上好新学期“第一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苏雷为学生上好新学期“第一课”

“除夕出征、雷神山火神山光速援建,最美逆行、守小家顾大家力挽狂澜……2020年的春节不平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这场战“疫”中,没有人是旁观者,也没有人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24日是三亚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天。在新学期“第一课”中,去年刚刚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的三亚学院教师苏雷通过网络,结合一个个鲜活案例,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疫情面前全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精神风貌。

“疫情防控拉长了距离,却凝聚了人心”。苏雷表示,思政课作为线上课程的第一课,既要讲思政课本身的知识理论体系,也要结合现实把举国战“疫”讲好讲清;既要讲疫情的科学知识,又讲深讲透战“疫”中体现出来的党的坚强领导和广大人民的爱国奉献。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的思想引领作用,讲好战“疫”思政课,传递正能量。三亚学院在延期开学期间还将思政课线上教学调整为“双平台”,即“学堂在线慕课平台”和“雨课堂远程直播平台”运行模式。确保“线上视频观看、讨论区互动、思考题作答部分”和“原计划线下专题讲座部分”同步开课、平行推进。

“双平台模式的线上教学强强联动,实现学生自主的慕课静态学习和集中的雨课堂动态学习有机融合,形成全面、灵活的线上双平台教学模式”,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功名说。

如何让思政课更有归属感和仪式感。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根据学校要求,落实“一班一课一群”机制,并结合线上教学特点细化每个教学环节: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中开展远程直播教学等课堂活动,课后及时发布作业、测验等,由任课教师在线为学生答疑。

许永华老师作为思政课网络平台技术指导老师,负责学堂云和雨课堂的教学技巧的指导,帮助其他老师高效融入线上教学,她说,“每位思政课教师都在精心准备,我们会确保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三亚学院校长助理王 丹表示,线上教学期间,更要通过思政课堂传播主流声音,提高学生政治思想素质;同时借助《中国法律史》《中国慈善史》《心理学发展史》等相关通识核心课程,结合此次疫情防控,传播正能量,加强学生公共意识素养教育,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柳菁、徐滢)

三亚学院讲好抗击疫情思政课 传递战“疫”正能量
三亚学院讲好抗击疫情思政课 传递战“疫”正能量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