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80

“她多次提醒我要和她保持一定的距离,我知道她是在保护我”

2020年02月26日10:5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25日

地 点:湖北洪湖血防病医院

记录者: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邱菲菲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作为海南第一批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我们从监利转战洪湖,今天已经是第5天了。我们已熟悉了洪湖的工作流程,和新的团队也磨合好了。

上午9:00,我们收治了一位新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阿姨。她是在社区排查时检测出核酸阳性而收治入院的。

刚来的时候,她的心情很低落,不理解为什么要她住院?她红着眼睛向我询问:“我为什么要住院?我出门也戴了口罩,回来也会清洗干净身上的衣服。怎么会住院呢?那我的爸爸妈妈怎么办?”聊天中,我发现,她是住院后放心不下家里的父母。我拉着她的手,耐心地告诉她:“阿姨,您不用担心,您放心住院治疗,这样也能更好地保护您父母的健康。你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们帮你解决。”于是,我用阿姨的手机给她父母打了电话,告知我的联系方式,他们有困难直接跟我联系。经过耐心的开导,她慢慢理解并接受住院。

邱菲菲工作照

下午,病人们吃过饭后,我专门又去看了一下阿姨,她没有再像刚来的时候那样忧愁了,甚至还仰着笑脸问我需要什么。隔着口罩、护目镜的层层防护,她可能连我的长相都辨识不清,却牢牢记住了防护服上的名字,愿意对一个原本陌生的人敞开心扉。谢谢她对我的关心和嘱托,让我身在前线,也能感受到家人的温暖。聊天过程中,她多次提醒我要和她保持一定的距离,我知道她是在保护我。她的宽容和理解让我既惭愧又欣慰。有时候我们是会觉得累,也并非没有担心,让我们选择坚守的是这些善意的人需要我们,我们也同样被满满的爱善待着。

在这里,我们能时刻感受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带给人的幸福感,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着前辈们大爱精诚、医者仁心的优良作风,我们怀揣初心,与善同行。我期待着这场战役早日结束,愿所有的家人都能团聚!(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