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市场消费回暖,苏宁零售云主抓“在线化”销售增2倍

2020年02月26日11: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当头,既是“黑天鹅”,也是“风向标”,可谓危与机并存。居家隔离、交通管制给实体零售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到家业务、双线运营的爆发。可以说,各行各业在此次疫情的“黑天鹅”中不断调整,甚至重塑。

下沉市场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疫情之下,实体经济如何调整?小镇青年消费又有何趋势?最近,作为下沉市场的零售“主力军”,苏宁零售云公布了一组数据:2月份实现平台同比增长超200%,其中,个护家清产品销量提升2254%,数码品类销售同比提升510%。

尽管还处于特殊时期,但下沉市场的“暖春”提前到来,值得格外关注。

“云端经济”爆发,下沉市场消费回暖

不得不说,此前由于疫情冲击,小镇老板们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对于苏宁零售云加盟商来说,借助O2O优势,用转到线上销售的策略转变,化解了线下闭店的冲击。借助社群及离店营销,有效地满足了消费者在疫期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帮助加盟商进入经营业绩逆市上扬的新阶段。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消杀防护物资首当其冲,线上微店的口罩、消毒液成为最抢手产品,口罩销售提升2230%,蓝月亮洗护产品销量同比提升2221%;其次就是健康家电、百货等品类,消毒柜销量提升212%,空气净化器与挂烫机均销量提升超过300%,家用除湿机销售同比提升超1000%。

零售云云店铺主页,口罩、消毒液成“硬通货”,防疫健康是主旋律

同时,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除购买健康防护商品,小镇青年消费也呈现出新趋势。数据显示,2月份,苏宁零售云冲调酒水销量提升1532%,美妆品类销量提升587%,母婴奶粉销售同比提升1904%。

而随着全国范围内的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云办公”“云开学”成为新常态,催生出大量的“云端消费需求”。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苏宁零售云笔记本电脑销量增长超10倍,打印机销量同比提升7123%,键鼠套装销量同比提升1233%。华为、联想品牌电脑销量同比增长1392%与614%,学习机销售同比提升4740%。

据悉,除了持续的线上经营指导与培训、科技赋能,苏宁零售云还联合品牌推出专项支持,包括惠而浦、海尔、美的等品牌。数据显示,2月份苏宁零售云家电各品类稳步增长,仅美的空调销量就提升243%,美的小家电销量也突破16000台。

盐城零售云老板为教育机构配送237台ipad

全场景协同,下沉市场也要“在线化”

疫情当前,小镇青年的开春消费热情仍是不减。而酒水、母婴、美妆、数码3C等品类消费的大规模爆发,体现出苏宁零售云“在线化”经营策略的有效调整和快速执行。

据了解,针对消费者疫期“宅家”的现状,苏宁零售云一方面快速颁布离店销售指导手册,并建立零售云运营专门群,全面推动零售云门店接入零售云平台的进程;另一方面,通过零售云微店、零售云APP、苏宁易购、苏宁小店、苏宁推客等工具,以及图文、视频、语音、直播等学习培训,快速加强了零售云店员的离店销售能力,为社群销售、离店销售增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河南省商丘市老王集乡镇上,一位97年零售云老板用新思路将产品卖到了天南海北,门店销售迅猛提升,半个月内实现线上开单达近28万、线下自提销售6万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零售云这组亮丽的消费数据背后,同样彰显出新趋势:下沉市场已进入既要“品质”又要“实惠”的新阶段,展现了更为广阔的消费前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指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而快速发展的下沉市场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基于此,“做大下沉市场”成为了2020年苏宁要打赢的三场关键战役之一。

在这一过程中,苏宁零售云作为前端秘密武器,而苏宁物流、金融、科技等则作为能力支撑,为其拓展下沉市场架桥铺路,在当下的特殊时期尤为重要。疫情期间,除零售端外,苏宁物流、苏宁帮客、苏宁金融等“伙伴”也在物流端、金融端和服务端不打烊、不打折,充分保障苏宁零售云在下沉市场的运营和逆袭。

苏宁物流在疫情期间保障货物配送

据悉,苏宁县镇服务中心、苏宁帮客在全国的10000多名服务工程师,全力保障乡村用户送装服务,使得下沉市场消费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实现家电等商品的快速送装,大大提升了消费体验和消费粘性;苏宁金融也针对疫情防控造成的零售云门店经营压力,及时推出适当延期还款、提供征信保护等系列扶持政策,最大程度上减轻门店压力。

同时,苏宁零售云还充分借助苏宁整体的供应链和C2M能力,一方面为下沉市场带来高性价比、高定制化的优质产品,另一方面也通过联合苏宁拼购等平台,实现农副产品的上行。

有分析认为,如今苏宁零售云作为苏宁下沉市场的“战略武器”之一,有望在其全场景零售下沉渗透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供应链和渠道能力建设的突破,并通过苏宁的品牌、供应链、物流、金融、科技等能力赋能商户,引领下沉市场零售体系变革。(王元璜)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海南频道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