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血液中心:希望有更多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2020年02月26日13:4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26日电(王硕)2月17日,在海南省血液中心,海南首批6名无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参与捐献血浆,其中3名康复者符合要求完成捐献。2月21日又有2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成功捐献了血浆。

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的血浆有什么作用?目前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病人效果如何?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血液中心副主任许开宁对相关问题做了解答。

许开宁介绍,在国家最新的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明确康复者血浆治疗适用于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此前,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中检测出高效价病毒中和抗体经实验证明可有效杀死新冠病毒。武汉金银潭医院康复病人恢复期血浆治疗经验也表明,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对治疗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疗效显著。

目前,海南省定点医疗机构已将恢复期血浆用于治疗危重新冠肺炎患者,具体效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许开宁倡议,符合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治愈2周后,年龄在18-55周岁,无经血传播疾病,满足常规献血条件,经临床医师评估后就可以报名预约参与捐献。

据了解,无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将享受无偿献血待遇,捐献血浆200毫升视为捐献一次全血,献血浆后发放《献血证》,同样享有献血者的优先用血、用血费用减免、奖项申报等优待措施。患者恢复期血浆采集仅采集血浆,对身体影响极小。一至两周后献血者血浆成分可以完全恢复,不需要有太多顾虑。

目前,海南省已开通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预约热线,新冠肺炎康复者可拨打此电话了解捐献相关事项并预约捐献。

预约热线:18976055901。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