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个人健康状况?安全防护需注意哪些?专家告诉你

2020年02月26日14: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26日电(王硕)近期,海南复工复产的人员越来越多,人口流动增多。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市民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做好健康监测。怎样量体温是正确的?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发热?生活中如何做好健康防护?2月26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预防医学会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乐成做了解答。

问: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是发热、干咳、乏力,什么才叫发热?如何正确测量体温?

答:2015年国家发布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要求全体公民都要学习和掌握66条最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其中第55条就是“会测量脉搏和腋下体温”。

正常人体温一般为36-37°C左右。清晨体温略低,下午略高,24小时内波动幅度一般不超过1℃;老年人体温略低;月经期前或妊娠期妇女体温略高。体温高于正常称为发热,若高于38°C,建议前往发热门诊,就诊途中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腋下体温测量方法:先将体温计度数甩到35℃以下,再将体温计水银端放在腋下最顶端后夹紧,10分钟后取出读数。使用该法时,注意腋窝处应无致热或降温物品,并应将腋窝汗液擦干,以免影响测定结果。

问: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新冠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增多,公众在社交活动中如何维护健康、保障安全?

答:新冠肺炎病毒可随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随地吐痰时产生的飞沫进入空气,传播给他人。

因为工作或生活需要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密集场合所时,大家应合理选择和正确佩戴口罩,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等)的人员密切接触。对于有咳嗽等呼吸道不适症状的人员,外出、居家都要佩戴口罩,保护他人。

每个人都有获取自身健康的权利,也有不损害和维护他人健康的责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必要的呼吸道健康礼仪很重要。

一是勤洗手是个人防护的重要措施,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二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曲肘遮掩口鼻,防止唾沫横飞、病菌扩散。三是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四是疫情期间,保持社交距离,与他人交流,应保持至少1米的文明距离。

问:为什么说勤洗手、勤通风对预防新冠肺炎很重要?

答:保持手卫生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预防包括新冠肺炎、流感等多种疾病的重要防护措施。经手可传播多种疾病,如被病菌污染的手接触食物可传播消化道疾病,用不干净的手揉眼睛可传播红眼病、角膜炎等疾病,抠鼻子可传播呼吸道疾病等。外出归来、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时用手捂口鼻后,都应及时洗手。

洗手时,请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正确洗手包括充分揉搓手心、手背、指缝、指尖、手腕等部位,时间要求大约要30秒,大约是哼唱《生日快乐歌》开头四句歌词的时间。

室内环境密闭,容易造成病菌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居室、办公场所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一定杀菌消毒作用。因此,建议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不低于15分钟。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