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展

阳光终将驱散阴霾

作者:海南医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 连垌垌,指导教师 王阿凡

2020年02月26日15:2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为更好地引导海南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学识素养,在“宅”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如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共同组织了“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并将在网上遴选展播部分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作品,反映海南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勤于思考、勇于拼搏的精神状态,展现青春正能量!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月余,疫尽去,国泰民安。”最近抖音上的一段话描述了2020年的这个特殊的春节。

2020年开年,新型冠状病毒侵入荆楚大地,很快,便蔓延到全国乃至世界上多个国家。

“大家近期尽量不要去武汉!”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一面这样劝导民众,一面却连夜乘坐高铁前往武汉,奋斗在防疫一线。和他一样,还有数万名白衣天使放弃热闹的春节,投身于战“疫”中。我看到那位母亲安慰自己的孩子,妈妈要去救更多的人,于是把自己六岁的孩子一个人留在家中;我看到那位丈夫流着泪对前往武汉的妻子讲,你平安回来,我愿意做一辈子的家务;我看到将要结婚的战士对未婚妻讲,等我回来,补你一个婚礼。我看到一位位逆行者一次次刷爆朋友圈,一次次让无数人泪目……

疫情中,我们见证了民族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9省市对口支援湖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同样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在疫情面前,新时代的英雄们以实际行动展示着民族精神,无数中华儿女投身战“疫”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疫情中,我们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人民成就中国速度。当医护人员告诉李克强总理说医院护目镜缺少之时,他承诺当晚运来,当日20时06分,护目镜便空运至武汉。与疫情赛跑,火神山医院10天内建成使用,成为战疫主战场。

我出生在河南,生长在济水的发源地——济源。此时的济源是晚上七点,但却充斥着凌晨三点才有的安静。突如其来的疫情,也给我所在的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街道、广场、公园、车站空无一人,我未曾想到过,会过这样一个冷清的春节,也未曾想过,不见面不相聚反倒成了亲朋好友间最好的关爱。但我知道,全民战疫中没有旁观者。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此时此刻,无数人正在坚守岗位抗击疫情,也有无数人宅在家中与疫情战斗,所有人的努力,终将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世上没有重启按钮,但我们相信如此开局的2020年一定有它自己的游戏规则,它一定会好起来的,等疫霾驱散,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定要开怀大笑,相互拥抱,互道你好,庆祝所有人的凯旋。

低着头,期待白昼,接受所有的嘲讽。

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的向前走。

正如歌中所唱“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等冰雪融化了,武汉的樱花就要开了,我们会一起欣赏春天的盛颜。武汉还是我们的武汉,它本来就是一个英雄城市。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