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发明协会会长陈明发愿免费提供个人口罩最新发明使用专利

2020年02月26日16:3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口罩供应持续紧张,供不应求。海南省发明协会会长、海南拍拍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发经过认真调研,运用TRIZ发明理论,对口罩设计、生产工艺、生产设备进行了系统的研发,并取得了突破性创新成果。陈明发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专利申请(申请号202010114064X)。

据了解,陈明发经过紧急研发,于2月7日完成了疫期第一个口罩新发明——应急口罩,突破了口罩的生产技术瓶颈,其《 “应急口罩”新发明,有望迅速提高口罩5-15倍产能,满足市场急需!》的公众号文章,阅读量迅速升至10万+,很多厂家纷纷来电咨询技术,先后有二十多台口罩设备免费采应用了其技术成果。

由于该应急口罩未安装耳带,消费者使用时,需要自己动手穿上耳带才能使用。这一使用特点不符合现行国家口罩生产标准,市场准入具有一定的局限,现只能作为口罩垫上市销售。为进一步突破口罩的生产技术瓶颈,攻克既要安装耳带,又要高速生产的矛盾难题,陈明发继续运用TRIZ发明理论,巧妙地化解了这对矛盾。

该发明将耳带改为头带,根据U-TRIZ中关于充分利用物质属性的提示,选用弹性非常好、伸缩比K≥3.3的松紧带作为头带(现行耳带的伸缩比≤2)。将头带在无拉伸状态下与无纺布同步高速放卷。所生产的口罩头带平行于口罩长边,头带两端焊接在口罩两端,使用非常方便。

该发明的特点是,在口罩成型机上同步施放和焊接头带,省去了耳带焊接后工序。若采用宽幅并列排版,就可像卷筒印刷机组一样生高速产,连续收卷。采用卷筒/单片包装,生产速度有望突破2000个/分钟。这一发明突破了平面口罩的生产技术瓶颈,可减少设备、能耗、场地、人工60%以上,真正实现高速、高效、高质量生产。

陈明发表示,为满足市场急需,战胜新冠肺炎以前期间,可以免费许可现有企业使用此项专利。自己将继续学习、运用TRIZ发明方法,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具体的技术细节做起,不断创新、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为突破口罩生产技术瓶颈,提高我国口罩制造技术水平,希望更多行业人士了解这一专利发明,能够早日应用于口罩设备制造领域(咨询电话:0898-68505123)。

据了解,陈明发目前已经累计发明并申请专利300多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品防伪行业,先后发明并推出了中国第一、二、三代信息查询类防伪技术,是业界公认的中国防伪技术第一人,在“第八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发明创业奖颁奖大会”上,被授予中国“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