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4+1”强化港口查验甄别,坚决守住海南“北大门”

2020年02月27日09:3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为加强对来琼人员的管控,严守海南“北大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海口市秀英区迅速采取行动落实,在“三港一站”着重对来琼人员推行“4+1”的查验方法,即体温监测、身份证查验、健康码注册、健康声明卡+轨迹查验,确保查验全覆盖,无死角防控疫情不漏一人一车。“您好,测下体温”“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2月26日上午,在秀英区新海港出站口分别在行人通道和车辆通道设立几道关卡,来琼人员必须先经过层层防疫关卡,确认无湖北籍和湖北接触史才能“通关”。

秀英区共增派155名工作人员集中进行甄别业务培训后分配到“三港一站”充实人员力量根据新的情况调整和优化了甄别流程,开展对来琼人员“4+1”的查验工作,要求所有查验人员做好“五查五必”,核心是查体温、查身份证、查行动轨迹。同时加强与徐闻方面的对接,做到双方查验信息和结果互通共享,强化来琼人员的轨迹核查,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岛车辆和来琼返琼人员查验管理的紧急通知》,提升“三港一站”管控水平。

自开展“4+1”查验工作以来,秀英区工作人员的甄别水平得到了提升,甄别速度加快,排查工作更扎实、更细致,同时也大大方便了群众快速通关。“我们主要通过三大运营商的漫游途经地短信查询或者消费记录等多种方式核查来琼人员轨迹。三港一站的进岛客流量2月25日18时至2月26日18时共进港15536人,进港总车辆4639辆,排查到需甄别人员217人,其中湖北本地人员124人,其他关联人员93人。共甄别安全放行91人,劝返5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转移观察120人。一个班次的通港时间从过去平均一个半小时,缩短到现在平均45分钟左右,时间足足缩短了一半。”秀英区综合执法大队长蔡俊峰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来琼人员登船后要做好4个步骤,即:备好身份证、注册海南健康码、填写健康申明卡、近期的漫游途经地信息。登岛后的来琼人员初步要经过以上4个步骤的审核查验,再到轨迹小组对其近期轨迹的细核查,若发现有湖北籍和湖北接触史的均送往秀英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进行最后的甄别。同时设置A、B通道口进一步强化“三港一站”的现场组织和规划,确保“防输入”工作做到“零输入”,坚决守住海南“北大门”。(秀英发布)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