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院依法从严惩治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

2020年02月28日10: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28日电(符武平)2月28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海南省委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立足审判职能,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治各类严重妨害疫情防控的刑事犯罪,切实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治了一批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活动。

发布会现场 符武平摄

截至2月26日,全省法院提前介入利用协调会商机制分析、研究、解决案件的实质性问题共30件,涉案38人;对已起诉至法院的8宗案件已全部审结,在审结的8宗案件中,分别涉及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4个罪名,共对9名被告人判处了刑罚,取得了极好的社会效果,为配合好省委省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人民法院不可或缺的作用。

下一步,海南法院将继续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和海南省委的号召,继续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主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大力开展好各项工作。

一、继续立足审判职能,坚决贯彻“从严从重从快”的惩治方针,持续精准有力打击震慑各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

二、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全力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三、严厉打击妨害复工复产相关违法犯罪,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大局提供好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四、及时总结在惩治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工作经验和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全省刑事审判工作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向前迈进。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