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95

“生活需要仪式感,就像清晨需要一束光”

2020年02月28日11:4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27日多云

地 点:武汉江汉方舱医院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净化室主管护理师廖保丹

时间消无声无息的一天天流逝,希望在望穿秋水中一天天到来。昨日,因为工作需要调整了提前上班时间,跟我们平常在单位上班不同的是,每次上班前都要很好的控制自己的饮食量,要很好的控制肌体新陈代谢的要求。

18:30分在酒店大厅集合,今与阿斌一同上班,同样的路,同样的程序,不同的是心情。

生活需要仪式感,就像清晨需要一束光。今的工作任务是完善筛选出院名单的各种记录,明确工作内容是要跟患者沟通交流后,原有防护的基础上多加一道防护面屏,避免飞沫直接污染在面部。没想到的是这个班上得如此艰难,自己的眼睛、嘴、耳朵都被层层包裹着,在嘈杂的环境里提高了工作难度,在获得信息过程,一个问题需连续问2-3遍,甚至4-5遍,一个问题要反复听几遍外加其它患者帮忙解释和翻译,透过护目镜和防护面屏瞪着电脑上那绿豆大小的方框打钩,打字。一上班,使劲说,拼命听,努力看,恨不得把自己的双眼突到护目镜外面。

廖保丹工作照

询问第一名患者信息就花了将近50分钟的时间,尤其是本地方言,明明彼此的听力和语言表达功能都存在,偏偏还要打手势,感觉就要崩溃了,还好心告诉大脑,兄弟,在坚持坚持就过去了,就这样,工作在一个患者又一个患者替换中,各种表格在一遍又一遍反复中熟悉,渐渐地找到了规律,当全身心投入工作时,所有的不适感都消失了。

护目镜不知何时模糊,为了从护目镜里寻找到那点视线,脖子和眼球可真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各种角度、各种视线、各种转圈豁出去了。面对疲惫和酸痛只能自我调节,就当做是预防颈椎病和调节眼部视力吧!可谓是苦衷作乐,苦在其中,乐在其中。但是,只要没有戴口罩的人从自己面前路过,自己都能一眼相中,那位穿粉色衣服的大姐,您的口罩没戴啊!有患者调侃说:“视力没有受影响吖?” 又惹得大伙一笑!

不知不觉,时间走到了23:00,我们救援队负责区域的病区已经集体熄灯,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为什么是统一熄灯了?一经了解,原来是患者多,临时加开第二层病区。行走在黑夜里,突然认识到,这场新冠肺炎病毒的战疫所取得的胜利,一定也离不开这些可亲可爱的患者的付出、克制、忍让、理解和配合,离不开他们的坚强、勇敢和担当。

我们救援队负责区域的住院人数,已从三位数落到两位数,入院患者为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却又相逢何必曾相识,愿每一个生命都有绽放的明天。(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