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吉阳区复产:重点关注特殊人群 帮扶农户促乡村振兴

2020年02月28日20:2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2月28日电(宋彤桐)2月26日,三亚市吉阳区罗蓬村的建档立卡户谭文琼在打井扶贫揭牌时,忍不住向扶贫专干和爱心企业道谢,“感谢吉阳区政府,感谢吉阳区总商会的爱心企业,你们真的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忙!”这口井打得及时,解决了灌溉问题,槟榔才能结果,有果就有了收入,谭文琼终于不用担心女儿上学的生活费了。

近日,随着疫情形势向好,三亚市吉阳区上下已从前期的疫情防控转向防疫加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上来,各个部门单位都热火朝天地加入到复工复产的大行动中。在复工复产中,吉阳区注意关注辖区内的建档立卡户,关注建档立卡户需求,及时给予回应和帮助,坚决不让他们“返贫”;辖区内多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更是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瓜菜滞销想办法。

打水井、忙采摘…吉阳区用实际行动帮扶建档立卡户

罗蓬村作为吉阳区辖区内唯一存在建档立卡户的村庄,在复工复产期间得到了许多爱心企业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为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切实地解决了生产中碰到的问题。

据共青团吉阳区委书记李娜介绍,该单位负责罗蓬村的四户建档立卡户。四户建档立卡户中,有两户家里种槟榔。近期,由于三亚高温无雨,没水浇灌,槟榔结不出果实,农户损失惨重。李娜告诉记者,了解到村民的需求后,共青团吉阳区委迅速联系爱心企业为打井出资,减少了建档立卡户的经济负担,“从提出需求到打井出水,一个星期内我们就帮忙他们解决了‘灌溉难’的问题”。

疫情期间,共青团吉阳区委还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帮助农户摘辣椒、联系爱心企业收购农产品,解决了他们的人手不足以及农产品销路不畅等关键问题,节约了种植户需要花费的人力成本。

受疫情影响,共青团吉阳区委包点的罗蓬村建档立卡户吴进平、谭文琼、吴顺平三人地里的辣椒采摘和销售遇上了困难。由于收购价格太低,辣椒“滞留”在田间无人采摘,部分红椒甚至已经开始掉果。请不到工、雇不到人,只能眼睁睁看着辣椒慢慢烂在地里,农户的脸上写满了心疼。

作为这几户建档立卡户的帮扶负责人,李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月20日,她立即组织17名志愿者赴罗蓬村开展爱心采摘活动。当天,志愿者跟农户共采摘辣椒2000余斤。这批线椒通过向大型商超等爱心企业输送以及联系吉阳区总商会进行收购,全部售出,帮助种植户减轻了因受疫情影响所产生的销售压力。

多方联系销售渠道 乡村振兴工作队线上线下两头忙

“举个例子,一个村民一天采摘辣椒300斤左右,如果卖6毛钱一斤的话,300斤也就卖180块,180块都抵不过雇人的工钱,所以很多村民选择让辣椒烂在地里”,落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艺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落笔村也出现了瓜菜滞销难题。每每看到田间地头烂掉的蔬菜,刘艺都十分发愁,为此,他积极奔走在各大农产品交易市场了解菜市行情,联系外地客商帮助收购;此外,他还联系了一些扶贫的销售渠道,把农产品挂到网上销售,“多少可以卖一点儿”。

据了解,落笔村11组居民王雅叶苦于线椒没有销路,只好把采摘好的1000斤线椒倒掉。通过朋友圈,王雅叶了解到刘艺一直在帮助村里农户找销路,便联系上刘艺,希望他能帮助自己销售线椒。在跑了崖州区的几个农贸交易点之后,刘艺帮助王雅叶找到了一位湖南的买家,以高于当时市价三毛钱的价格帮助农户销售了1000余斤线椒。

刘艺告诉记者,任由线椒烂在地里,村民不仅没有收入,还会影响下一季的种植。在复工复产的这段时间,刘艺除了往外跑找渠道之外,都和种植线椒的农户待在一起,鼓励他们采摘自己田里的线椒,“不挣钱我也鼓励农户们把线椒摘掉卖掉,因为它不摘就不会继续长了,要避免恶性循环。”值得高兴的是,目前,线椒已经可以卖到一块三、一块四一斤。

 及时回应种植户诉求,深入了解复工复产期间产生的实际问题…吉阳区各部门单位以及爱心企业“用心”帮助村民化解疑难,在推进有序复工复产期间,用行动展现出应有担当,用温暖的爱心驱散了疫情带来的阴霾。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