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建立五项机制严打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

2020年03月02日19: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2日电(樊欢迪)3月2日,记者从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口市检察院建立全市检察机关涉疫情刑事案件办案五项机制,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

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情况报告机制。市、区两级检察院密切关注、主动了解本辖区涉疫情刑事案件情况,加强沟通,推动公安机关相关部门及时通报查办涉疫情刑事案件情况,做到第一时间报告案情。

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及时掌握公安机关查处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情况,对于已经涉嫌犯罪的,在公安机关立案之日起同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并对侦查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对于公安机关采取行政拘留并符合刑事立案条件的,适时开展立案监督活动。

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快捕、快诉机制。对涉疫情防控相关犯罪案件快捕快诉,重拳打击,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在公安机关报捕之日起三日内批准逮捕,在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七日内提起公诉,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

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上下联动办案机制。重大疑难复杂涉疫情刑事案件报请政法委牵头公检法会商,对于在法律适用等方面把握不准的,及时向上级院请示,市检察院加强对各区检察院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工作的指导和督办。

建立重大敏感涉疫情刑事案件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对重大敏感涉疫情刑事案件的执法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制定舆情应对预案,做好矛盾化解和引导舆论工作,确保案件顺利办理。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