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疫情战斗 三亚中心医院隔离病区护士无畏前行

2020年03月02日22:5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护士给出院患者送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疫情发生后,我们既看到了铮铮铁骨的热血男儿,也看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在疫情防控面前是她们负重前行,冲在最前线,让我们岁月静好。她们用无畏、勇敢冲在疫情最前面,不再是柔弱的代名词,而是冲锋陷阵,为家国贡献的顶梁柱,撑起了阻击疫情的“半边天”。

黄丽英:“只要需要我,随时都可以”

黄丽英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28年,在护理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今年1月2日她被借调到招标办,不在护理岗位,她却心系着护士姐妹,很多时候都“不请自来”,真正做到了“哪里需要,哪里搬”。

之前防护面屏紧缺,黄丽英在得知护理部要自制面屏后,她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护理部帮忙制作面屏,1572副面屏中,就有黄丽英做的420副。“我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一点是一点,所以就帮护理部抓护士的防护用具穿脱培训及防护面具的制作。”黄丽英说。

在内科搬迁的时候,她接到医院办公室帮助协调内科搬迁的通知,于是就跑了心内科、儿科、消化科等多个科室了解是否需要支援人员。在隔离区需要她的时候,她也毫不犹豫地主动向前。2月17日,她入驻隔离区照顾医护人员的生活。在隔离区,黄丽英每天早早地把早餐准备好,她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你们最辛苦,一定要吃好,休息好。”每天早上,她都会在群里征求大家对于餐食的意见以及个人的喜好等,真正照顾到了医护人员的饮食。“黄丽英护士长真的是事无巨细地为我们考虑,让我们在这个临时组成的百人大家庭里有了家的感觉”医生韦迎娜感慨道。

“其实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不在护理部,但我依旧是护理人,只要需要我,我随时都可以。”黄丽英说。

战斗在隔离病区的无畏护士

龚文清:“我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做不好”

“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只有保护好自已才能救治更多的人。”这是龚文清在护士们进入病房之前对她们说的话。“因为护士的安全防护很重要,所以我必须得认真检查她们每个小环节是否到位,连脚趾头都不放过。”龚文清笑笑说。

今年是龚文清工作的第30个年头。近三十年的工作经验再加上多科轮转,让她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虽然目前在医疗保健科工作,但是遇到疫情她毫不犹豫地冲锋陷阵。2月14日,她进入隔离区担任三亚中心医院隔离病区第四批护士长,负责检查护士的个人防护、护理质量以及对病情的观察是否到位,同时与外界各科室沟通等。“我在隔离区时白天要盯着护理人员各个环节是否做到位,再加上和各科室的沟通协调,有时候饭才吃几口就凉了。虽然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但忙碌又充实。”龚文清说。

在隔离病区龚文清总能找到问题的根源帮助医护人员解决问题,医护人员戴着面罩交流不方便,龚文清就申请对讲机让他们更好地沟通;龚文清还邀请了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进驻隔离区的老师为护士们进行高流量氧气治疗仪操作培训……她尽职尽责地为隔离区的医护人员解决很多问题,平常护士有什么心理压力,她也会和她们谈心,让她们放松。“我不怕苦、也不怕累,就怕做不好,有辱使命”龚文清说。

倪莉萍:“忙碌在一线,我更多的是感动”

倪莉萍的家庭比较特殊,夫妻二人,一个是蓝衣卫士,一个是白衣天使。在同一场战“疫”中,她们奔赴各自的战场,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倪莉萍将4岁的女儿委托家中老人照看,“我和丈夫从年三十到我进隔离区前就见过一次,因为我们工作都比较忙,进隔离区到现在我也仅跟女儿视频过两次。”倪莉萍说。

倪莉萍从年三十就一直在医院忙碌。2月16日,她进入隔离区负责护士排班、每日质控在床病人护理文书、医嘱把控、防护用品管理,报出院病人相关信息给医保科、统计每日护士工作量,负责患者三餐的发放以及各方面协调工作。“我每天早上参加大交班,了解夜间患者病情动态,并下病房查看患者治疗落实情况及心理变化。”倪莉萍说。

“当初去隔离病房说不怕是不可能的,但疫情就是使命,而且我之前也在感染科担任副护长一年时间,所以更应该进来,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就是比较担心而已。”倪莉萍说。

倪莉萍一直忙碌在第一线,但在这场战“疫”下,更多的是感动。2月26日是倪莉萍的新历生日,她在排班时小声地随口说句今天是我的新历生日,两个姑娘就悄悄送来了花和蛋糕。“挺感动,很不经意的说了一下就被她们听到了,还专门为我庆祝生日。”倪莉萍说。“还有一个令我感动的是,隔离区的医护人员都很团结,都是相互为对方考虑,有什么危险都是自己先上。”倪莉萍说。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上述三位护士长只是三亚中心医院与疫情战斗的一个缩影,她们不计得失、不计报酬,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让人钦佩。(刘莉、林雁翎)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