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度优势 坚定必胜信心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涂刚鹏

2020年03月04日15:3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体国人的心。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力量。面对这场严峻斗争,信心至关重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多方面显著优势,这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成就伟业的重要法宝,也为战胜疫情增添了必胜信心。

制度优势是战胜疫情的最可靠保证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越是在面对风险挑战、面临重大斗争的时候,这种优势就会体现得越明显、发挥得越充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了我国制度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当下,我们必须坚定制度自信,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战胜疫情的治理效能。

制度优势为我们战胜疫情提供了最可靠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高效执行、有力推进,从而办成一件件大事。如邓小平所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比较,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统筹各类资源和力量,以最短的时间建成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并投入使用;全国19省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全国各地的物质、医疗人员、技术设备等以最快的速度驰援湖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唱响神州大地,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硬核力量,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些都得益于我国制度优势的保障。当前,抗击疫情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尽管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然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侥幸。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进一步利用好制度优势,发挥其战胜疫情的保证作用。

发挥制度优势关键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根本保证。为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及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此外,党中央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对在疫情防控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和加强防控监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正在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科学严密布置,从人员物资调配、交通运输管理、社会秩序维护、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的满足到对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个城市小区和乡村网络化防疫管理,都层层落实到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加强调度指导,及时掌握疫情,有力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正是因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面对疫情变化,全国上下紧急动员,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疫情重心地武汉市人员和物资的迅速配置到位,展现了强有力的大规模管理配置能力,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国际社会的点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抗击疫情高度评价道,“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我们对此表示诚挚感谢。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发挥制度优势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激发人民主体性

紧紧依靠人民、激发人民主体性是更好发挥制度优势的内在要求。人民是我国制度的力量之源和制度优势的深厚根基。我国制度之所以深受人民拥护,就是因为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必须紧紧依靠人民、进一步激发人民主体性,才能使我国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汇聚起举国上下同心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毛泽东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面对这场突如其来之战,必须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紧紧依靠人民来赢得胜利。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围绕防输入防扩散,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一线迎风飘扬,让群众找到“主心骨”,将群防群治的力量汇聚在基层。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抗“疫”故事,传达好党的声音。要注重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增强防控意识,主动做好自我防护。面对疫情,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做抗“疫”的战士和斗士,成为“抗疫群英谱”中的一员。只有广大人民积极行动起来,才能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社会合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回望历史,中华民族曾历经无数考验,面临种种巨大灾难。但是,它们都没有动摇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的意志和信心。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在艰难困苦面前退缩过、屈服过、沉沦过,而是知难而进,百折不挠并最终在挫折中奋起。当前,尽管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胜利终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