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或顶格处罚

2020年03月04日19:2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4日电(樊欢迪)3月4日,海口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朝阳就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相关问题进行说明。

发布会上介绍,海口将加大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做到快立、快审、快执,依法从严追究刑事责任。对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案件,实行顶格处罚。

同时对重大、疑难、复杂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破坏野生动物类案件,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协作联动,必要时依法提前介入跟踪指导,通力配合,形成打击合力。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犯罪分子给予刑罚处罚的同时,加大惩处力度,在经济上给予必要的制裁。

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类案件,原则上公开开庭审理,并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依法在互联网上予以公开,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有力的警示和震慑。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邀请媒体记者进行采访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