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A、B通道 海口“三港一站”防控再升级

计思佳

2020年03月05日08:1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口“三港一站”防控措施再升级

3月4日10时许,一艘客轮抵达海口新海港码头。下船后,车辆人员陆续抵达港口关卡口,秀英区驻点甄别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开始忙碌起来。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同2月中旬相比,新海港的入港关卡口有了不少新变化:设置A、B通道口,货车和小车分流查验出港;旅客除了持有健康申明卡,还多了绿卡或者黄卡。

从四川达州回到海口的刘仕继老人,因用的是老人手机,没法注册健康码,也不能提供14天内的行动轨迹,被安排在了B通道。工作人员陈友用刘仕继的电话号码发短信给运营商,证实老人14天内确实没去过湖北。接着,他又用自己的手机帮刘仕继注册了健康码。有了证明,刘仕继在承诺书上签字后,顺利拿到了通行单。

秀英区“三港一站”(秀英港、新海港、南港、海口火车站)甄别组负责人蔡俊峰介绍,随着海口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进出岛车辆和旅客有所增加。为了确保过港人流车流快速畅通无阻,该区在“三港一站”分别规划设置了A、B通道口和现场查验区。“海口实行关口前移,派出工作队前移到徐闻港口。对14天内没有途经湖北,无发烧咳嗽症状,且健康码、行动轨迹等材料齐全的人员,徐闻的驻点人员会发放绿卡,到海口的港口后,直接走A出口通道,接受例行检查后可迅速放行;对14天内途经湖北,或有其他特殊情况,需要进一步查验的人员发放黄卡,引导其从B出口通道到隔离观察区,进行甄别和登记,对有发热等症状人员一律送医救治,其他人员一律护送至健康服务管理中心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蔡俊峰说。

秀英区副区长戴洪泽介绍,该区还采取扩大待检区、延长排队通道,增加查验点位,设置“保持安全距离”提醒标识等措施,避免查验过程中人员聚集和甄别遗漏。迅速强化“三港一站”防控力量,配齐配强人员,防控和甄别人员从500多人增至800多人。同时,在“三港一站”实行“人员通行单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甄别和放行工作,并由甄别工作人员签发通行单,对甄别结果负责,压实甄别工作责任,做到可追溯可追责。

连日来,秀英区“三港一站”人车通行甄别速度不断加快,排查防控工作更扎实、更细致,一个班次的通港时间从过去平均一个半小时缩短到现在平均45分钟左右。2月25日至3月3日,海口“三港一站”共进港37.97万人,总车辆12.47万辆,三港一站排查到需甄别人员5847人,其中湖北本地人员2484人,其他关联人员3363人。劝返人员247人,甄别安全放行人员3865人,留观人员1699人,发热送医人员36人。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