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 备战高考

2020年海南高考化学复习:夯实基础 研磨真题

2020年03月05日08:5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2020年是海南高考改革第一年,且学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迟开学,无形中增加了考试压力。那么,接下来的3个月,考生该如何复习?复习什么?备考过程中又有哪些问题要注意?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海南华侨中学教师,分别就各学科为考生复习备考支招。

人民网海口3月5日电(黄维)“主要还是夯实基础,不执着于‘偏难怪’题目。”海南华侨中学化学教师常青提醒考生,要归纳整理高频考点和高考热点并进行强化训练,学会举一反三。

海南华侨中学化学教师常青(受访者供图)

关于复习重点,常青认为,应利用最后3个月打牢基础知识,结合高频考点、高考热点以及自己的失分点进行专题训练;把近5年的高考题目进行归纳整理,紧扣当前社会热点,辅以综合训练,切记好高骛远;通过习题训练找出答题规律,从而举一反三,提高解题能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体现了很多化学知识,这是一个热点。”常青特别提醒,高考改革第一年,虽然形式跟以往略有不同,但考点、题型只进行了微调,变化不是很大。“所以结合热点研究近5年高考题目的出题规律,如题目排布顺序、知识点考察形式等,仍然是备考复习最有效的纲领。”

关于复习方法,常青认为,复习阶段应该是学生自学为主、老师引导为辅。学生要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及时查漏补缺,结合自己的弱项强化训练,利用自主学习时间归纳整理、反思自学;老师要在因材施教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自觉性,结合学生实际布置具体任务。

“目前来看,内容上,选考部分由原来的‘三选一’变为选择性必修;题型有可能由原来的‘6道单选+6道多选+5道大题+20分选考题’变为‘8道单选+6道多选+5或6道大题’。”常青表示,学生在复习过程中要尽快调整到和高考一致的状态,尽快熟悉掌握新变化。此外,可以参照高考形式在家里进行模拟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套模拟卷或真题,习惯考试节奏,保持答题思路。

关于备考期间的注意事项,常青作了三个方面的总结。一是注重基础,夯实基础,切勿“贪多求怪”;二是加强规范化训练,答题时严格按照化学语言规范书写,做到“会了要答对,答对不丢分”;三是学会举一反三,注重提升能力,包括观察能力、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进入情境的真实体验能力等。

“目前受疫情影响考生无法在课堂上复习,这就对考生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常青建议,家长心态要平和,不要过多关注,不要放任不管,更不要粗暴干预,以免适得其反扩大考生焦虑。“最重要的还是考生自己要保持平常心,把高考当成平常事,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并自律完成。”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