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五大举措加快渔业产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5日14:5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近日,记者从海南省临高县人民政府获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县渔业生产带来的困难和问题,临高县积极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同时采取五大措施全力推动渔业产业复工复产,努力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

大力落实渔船补贴发放

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海珊告诉记者,2015年至2018年省财政厅下达给临高县的油补资金总共44416.02万元,根据临高县渔船油补的实际发放情况,应发渔船油补资金38915.16万元,但还存在部分资金未能发放的现象。

“针对部分资金未能发放这一问题,临高县农业农村局深入沿海的新盈、调楼、东英、临城和博厚等5个镇进行调研,查找问题的根源。”陈海珊说:“造成资金未能发放的主要原因有五项:一是2014年渔船普查后由于部分编外老旧渔船已破损无法安全生产,重新擅自更换新船,未能进行发放油补。二是部分编内渔船因在当年度拆解报废更新改造,由于拆解的旧船未及时年审,该船证书证件在本年度无效且北斗记录及跟帮渔船证明未能提供,无法核实该船的油补发放。三是油补公示后,有些渔民出海在港外,未及时回来油补建档。四是部分渔民在组织油补材料过程中,文化水平较低,未按规定提供完整的油补建档材料,档案被退回重新整改。五是部分船主的惠农一卡通账号无效导致无法发放。

为此,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根据有关政策加大和加快了资金发放的力度和速度,截至目前,全县渔业产业油补资金实际发放油补资金达到34891.1238万元,占应发放总额89.66%。

加强三无渔船清理整治

据陈海珊介绍,目前,临高全县涉渔三无渔船共2119艘,其中大型占20%,中小型占80%。据调查,中小型三无渔船均是生计渔船,而大型三无渔船属经营渔船。

“由于临高县渔区产业少,就业难,渔民靠海吃海,淘汰此类三无渔船难度大。”陈海珊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两项措施加以解决,一是拟保留以生计为主的中小型船只,并纳入地方市县管理。二是建议县政府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引导大型三无船只转产转业,政府扶持相应的转产转业整治配套资金。”

加快新盈中心渔港建设

据了解,临高县新盈中心渔港项目是2011年中央投资项目,总投资913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5850万元,地方配套3280万元;2017年1月概算调整后总投资12415.135万元。新盈中心渔港的建设规模达到年渔货卸港量在8万吨以上,可满足800艘以上大、中、小型渔船停泊,避风和补给需要。

临高县新盈中心渔港水、陆域面积应分别达到40万㎡和20万㎡以上,渔用岸线长度1000m以上,码头岸线长度不少于600m,码头前沿陆域纵深不少于100m,防灾减灾达到五十年一遇以上,具有吸纳一定数量转产转业渔民能力,与小城镇建设紧密结合。

目前,渔业码头、排洪渠工程、桥梁工程、办证中心工程等项目工程已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港区道路工程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组织实施建设。

全力抓好渔业企业复工

在促进渔业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临高县采取措施积极引导12米以下的渔船恢复生产。鼓励渔民在近海进行作业,确保渔业经济稳定发展。

同时,临高县政府及时放开对大中型渔船的管制,鼓励有销售渠道的渔船可先行组织开展捕捞生产行为,从而带动其他渔船和刺激消费市场。

此外,积极引导外地收购商到临高收购海产品,将渔民捕获的海产品全部能销售,确保渔民增收获得实效。

到目前为止,全县出海捕捞渔船达3151艘,出海渔民15183人。

着力解决水产品压塘问题

在谈到临高水产品压塘问题时,陈海珊介绍说:“临高县深水网箱主养金鲳鱼品种的养殖企业和养殖户今年春节前巳把产品基本销售完毕,产品销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小。”

据统计,目前临高县有海水池塘存鱼量约475吨,其中石斑鱼类450吨,虾类25吨,罗非鱼苗种约1亿尾。这些压塘水产品主要分布在新盈、调楼和博厚等三镇,影响较大的企业有昌盛公司(石斑鱼200吨)、宝路公司(罗非鱼苗约1亿尾)。还有疫情受影响的其它养殖户共有石斑鱼存量250吨、对虾25吨。

据悉,目前,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已根据有关政策切实采取帮助企业联系水产品采购客商等有效措施帮助企业解决水产品压塘问题,引导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全面恢复生产。(刘彬宇)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