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95后护士在湖北的战“疫”日记

林慧

2020年03月05日09:04  来源:万福万宁网
 
原标题:万宁95后护士在湖北战“疫”记

  “这是一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我们坚信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终会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万宁95后女护士杨毓群支援湖北第二天(即正式上班第二天)在朋友圈里如是说。

支援湖北出发时的杨毓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杨毓群,1999年出生,是万宁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今年仅有21岁的她,在得知医院再次召集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抗疫”后,主动请缨成为了市人民医院第三批医疗队的一员,也是年龄最小的一员。

  2月19日,市人民医院第三批医疗队即将出征湖北时,杨毓群的父亲正在医院内科诊室里忙碌着,将对女儿的担心默默藏在心底,“春节期间,我就告诉家人,如果医院有需要,我会报名到武汉支援。”除夕夜全家围着桌子享受年夜饭时,杨毓群向全家表达了奔赴武汉一线的决心,做医生的父亲沉思了一会,深切地叮嘱了一句:“那就把它当做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好好照顾自己吧。”

  父爱和责任面前,杨毓群的父亲更加注重做为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杨毓群深受父亲的影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坚定的说,“既然选择了护士这一行业,就做好了随叫随到的准备,这个时候国家需要我,武汉需要我,我就要去。”

出发时杨毓群向家人和同事们挥手告别 杨师忠摄

  记者没有面对面采访过这位勇敢的90后,有幸在朋友圈看到她的样子,在驰援武汉的大巴车上,杨毓群穿着浅绿色的卫衣,带着口罩向面对车窗的亲人、朋友和同事挥手道别,一双漂亮的眼睛笑眯眯地却又透着坚毅,令人心疼又放心。

  21日,杨毓群所在的第三批医疗队顺利抵达武汉,他们住进了当地的酒店,接下来的5天时间便是培训穿脱防护服和工作注意事项,两人一小组互相监督练习,领队一对一考核。同时积极与先到的援鄂老师交流,学习在居住的酒店房间分区,如半污染区、清洁区,做好生活区防护等。

  采访过程中,杨毓群表现得很轻松,没有人在重点疫区的紧张感。她告诉记者,这里物资准备充足,培训老师们的暖心,当地工作人员的配合,让人安心又感动,就像来到了一个大家庭。

  2月26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经过了紧锣密鼓的培训,杨毓群他们就要真枪实弹地进驻病区,进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最前线——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环境密闭性,穿着防护服、隔离衣和戴护目镜,杨毓群强忍头晕、头痛、恶心、想吐的不舒适感,慢慢调整心态,舒缓身体的痛楚,投入到紧张工作中,第一天跟着北京朝阳医院的老师熟悉一些物品放置点,了解患者病情,将患者情况记录下来,鼓励他们放松心态,遵医嘱做治疗就会好的。“虽然第一天不太舒服,但是下班后脱下防护服感觉又‘原地复活’了。”杨毓群笑着说道。

  “我们护士一天上班时间为4个小时,工作时间是凌晨1点到5点和凌晨5点到早上9点两个时间段。”上班时间并不算长,在杨毓群看来甚至比在万宁市人民医院上班时间还短,但是穿脱防护服要一个小时左右,且酒店到医院路途比较远,每天要提前两个小时赶往医院。

  身在抗疫最前线,杨毓群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每天都会抽空给家里打上一个电话报平安。

  统一服装,统一班车,统一的盒饭……杨毓群说,一线的“战疫”工作让她仿佛回到了校园时代,条件虽然艰苦了点,工作虽然辛苦又危险,但是只要互相互助,努力学习,一切的困难都能克服,“住院的叔叔阿姨对我们很亲切,很配合我们的治疗。”

  “支援湖北第二天,相对比昨天感觉好多了,可能在慢慢适应吧……感觉武汉已经越来越好了,一开始物资紧缺,到现在各路的物资都往这边送,也真正感受到全国人民的团结、祖国的强大。”每天工作结束后回到酒店,杨毓群都会在朋友圈发布一些她的感想,她告诉记者,“只有在抗疫一线,才能切身感受到湖北人民需要我们,国家在召唤我们……”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