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疫情防控生动实践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

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蒋红艳

2020年03月09日14:0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疫情防控中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教育部近期明确要求,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将疫情防控生动实践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当务之急,也是高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任务。

彰显中国模式,培育听党话、跟党走的价值认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过程所发挥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成为汇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大学生们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沉着应对、迎难而上,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党中央作出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重大决策,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闻令而动,形成全国一盘棋。广大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慷慨以赴,短时间内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340多支医疗队驰援湖北;171.79亿元救治专项资金提前拨付到位;军队向武汉紧急调拨40万个医用口罩,出动30架次运输机,向武汉紧急空运军队医疗力量和物资,每天出动民兵约20万人,配合地方完成防疫工作,等等。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疫情防控的组织力、动员力、执行力,世所罕见,史所罕见。青年大学生们在一片欢呼声中明白了“广大医护人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等群体就是中国防疫战斗中的人民英雄”,“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等等。防疫中这些极具感召力的实践,震撼着学生的心灵,激起了学生反思。广大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帮助学生将对疫情防控一线的感性认识上升为情感认同,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强化制度认同,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制度优势的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价值认同。

弘扬中国精神,增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感。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是一次大考。正如有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所指的那样,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疫情,大学生要清楚地看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党旗是号角,党徽在闪亮,防疫实践中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感染着每一个大学生,只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日理万机;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挂帅出征,生死度外;95后男护士在防护服上写下“精忠报国”;湖南小伙抱必死之决心、明不惧之志,遗书女友“让骨灰漂回湖南”等等。世卫考察组长艾尔沃德说,中国为世界树立了标准。世界都要学习中国战“疫”经验,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和合作精神,这场疫情灾难证明了中国超凡的凝聚力和动员能力,从医护人员到建设者、志愿者以及防疫的普通人,被口罩挡住的“中国面孔”也逐渐变得清晰。这诞生于疫情防控实践的战疫精神,反映了国家和人民共同战疫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彰显了中国精神的时代特征,是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活教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解放军官兵、医护人员、基层民警、科技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以逆行而上的时代精神,与疫魔抗争、争分夺秒,视死如归、绝不后退的精神状态,构筑起疫情防控的最美风景线。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思政教育工作者要把疫情防控生动实践的素材发掘、梳理、推送,把青年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教育大学生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事,为中华民族复兴读书,报效祖国和人民。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与时俱进,要融入疫情防控时代新元素,将战疫精神转化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期资源,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提供活水源头。

诠释中国力量,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中国“如何应对”“效果如何”,甚至质疑中国疫情应对能力等等。实践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政府成功有效地遏制了疫情蔓延,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称赞的,中国在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中做出了“了不起”的努力,中国人民“正在为全人类作贡献”。中国人民是中国力量的主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力量的核心。广大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将疫情防控生动实践中所诠释的中国力量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通过精品慕课、官方抖音等载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视频方式生动讲述好“中国故事”“身边故事”,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自信,自觉提升“中国力量”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实践,将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热爱,内化为个人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打破传统枯燥教育模式,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将中国力量深深植根于学生的灵魂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铭刻于骨、融化于血,激励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当中。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