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防疫斗争看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罗文英

2020年03月09日15:4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历史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和崇高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在这次党领导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处处彰显着我们党深厚的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

一、怀民于心,解民之忧。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与人民血脉相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因而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汹汹而来的新冠肺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这种倾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亲民、爱民的人民情怀。

二、全党动员,身先士卒。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从来都不是停留在思想上、口号中,而是真真切切体现在实际行动上。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全党动员,投入防疫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发出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强劲动员令;中央分管领导坐镇武汉,火线指挥,身体力行;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勇当防疫斗争的排头兵。从党的总书记到普通党员,从党中央到各级党组织,全部战斗在防疫斗争的第一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惧艰难险阻、勇于担当奉献的大爱情怀。

三、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不仅体现在对人民的深厚情感上,更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上。在这次防疫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举全党之力、全国之力,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使如此严峻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显示了令人瞩目的“中国力量”;我们党创造了“一省帮一市”驰援湖北的对口支援模式、1500多万人口的武汉市封闭防控模式、全国14亿人联防联控模式等,世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中国模式”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我们党组织力量,仅用十多天时间就建成了各有1000多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仅用29小时就建成了3家共4000多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创造了震惊世界的“中国速度”。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充分肯定和世界舆论的高度评价,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思考。支撑这些神奇的“中国力量”“中国模式”“中国速度”背后的力量是什么?就是中国共产党无与伦比的领导力和组织力,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的强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四、体恤民情,无微不至。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不仅体现在对人民忠诚担当的宏伟大爱,而且还体现在群众工作的体贴入微。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对感染者“应收尽收,不漏一人”,努力使每个病人都得到有效救治和真切关怀;对“封城”“严控”给群众带来的不便,既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也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生活的实际困难;对“口罩”等紧缺救灾物资,既加强统一管理,又及时组织生产、保障供给;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失职渎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行为,实行追责问责,给予严肃处理。这些深入细致、体贴入微的举措,使各项防控工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进而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使全国上下持续保持了社会稳定、政治稳定,再一次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不可摧的坚强意志和精神面貌。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重大危机,也是一次严峻考验。在这次“大考”面前,中国共产党再一次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再一次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再一次彰显了“人民至上”的赤子情怀。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