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战“疫”凸显中国制度优势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 邵鹏鸣

2020年03月10日10: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在进行中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些制度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皆有体会、深得民心,并被近期理论界和媒体界广泛阐释和报道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制度的优势在此次抗击疫情中集中凸显出来。

第一,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新冠疫情爆发后,1月24日,除夕夜,正当万家灯火团圆之际,最令人难忘和感动的记忆是军队的逆行者,军队当晚抽调了450名医护人员星夜启程,奔赴武汉。至今,已有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形成了前方指导组、联勤保障部队、一线医护人员的支援力量体系,在医疗救治、综合保障、应急科研攻关等各个战场都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这是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制度的优势体现,中央一声令下,军队闻令而动,不怕任何艰难险阻,担当起在特殊时期人民守护神的使命,展现出人民军队为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军队所到之处就是人们放心之处,安心之处,暖心之处。

第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指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对农村村级、城市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直接行使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政策、法规、程序、规范的总称。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化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城市,基本上每个社区门口都设立了体温测量点,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很多小区还为了降低被本小区外人员感染的可能性,他们还设置了快递物品存放处,方便了快递员和居民的投送递业务。在农村,不少村民自发在村门口对异地人员进入本村加强了健康体温检测和检查,构筑了一条保障村落安全的防护线。在疫情期间,有些小区和村庄还提供了义务送菜、送肉、送物资的服务,志愿者们上门对孤寡老人、残疾人或者有特殊需要帮助的人群进行了帮扶。试想,如果党和国家直接派遣干部下去,这需要多少的干部才能做好这些事情,而这一制度恰好解决了这一实际问题。可以看出,在党的领导下,在此次疫情中,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挥好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功能,体现出了这一制度的优越性。

第三,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制度。我国建立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制度,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共处,凝结了亿万人民为中国梦而奋斗。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政协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宗教团体、海外华侨等一起找到了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人民政协组织各党派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智力支持,如九三学社中央提出了“加快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提案,民进中央提出了“助力民营企业克服困难健康发展”的提案等。中国佛教协会、道教协会、基督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及其所属宗教场所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的防疫工作部署,暂停集体活动,加强对信教群众的宣传引导,踊跃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出资出力。海外华侨利用熟悉国际市场的优势,迅速购买口罩等医疗物资运抵中国,他们及时发声,对抹黑中国抗击疫情的错误言论进行解释和说明,对维护国家形象和展现中国人民团结友爱的民族精神起到了重要作用。事实证明,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特殊时期这一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更加明显的体现。

第四,党和国家的监督制度。治理必治权,治权必监督。党和国家的监督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正确行使的重要保障。面临疫情、舆情、社情的特殊时期,党的纪委和国家监委紧紧围绕当前头等大事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湖北黄冈卫健委主任面对中央督查组的核查一问三不知,被黄冈市委及时提名免去职务;“刑满释放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离汉抵京”事件牵扯到的湖北省司法厅厅长被立案审查调查,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等多名相关人员被免职并立案调查;陕西省安康市中心医院领导抗击疫情补助高于支援湖北一线人员的涉事相关领导被免职等事件都说明特殊时期党和国家的监督制度在起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办理相关案件,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保证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能够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涉及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方方面面,在不同时期具体问题中体现出来的制度优势各有侧重,但是所有制度优势的灵魂都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我们要进一步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的更加明显,体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