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行扶贫干部:守护扶贫果 复工保民生

2020年03月11日10:3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经过近两个月严密扎实的抗击疫情工作,五指山市毛阳镇始终为低风险区,当地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复工复产保民生。该镇党委副书记王定龙介绍,近来,该镇对接销售市场,为农民拓销路,发动干部到田间地头义务为农户打包农产品,助他们渡过难关。

王定龙是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的驻村扶贫干部,现任毛阳镇党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疫情暴发后的两个多月来,他一直奔波在战“疫”一线,随着疫情逐渐平稳,王定龙将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帮助农民复工复产,巩固乡村脱贫成果。受疫情影响,毛阳镇今年的农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大量农产品面临滞销。“现在是青瓜、豆角收获的时间,去年青瓜价格每斤2块钱,而现在的收购价仅仅7毛钱,一定要想办法打开销路,挽回农户们的损失。”除了扎实做好防疫工作,王定龙还积极对接销售市场,同多家收购商、合作社达成协议,平价收购菜农滞销瓜菜,组织开展线上销售,免费帮助农户在电商平台销售滞销农产品。

春节以来,不少餐饮店无法营业,导致毛阳镇秋葵滞销。“大的订单争取不到,小订单就不能放过。”为了把滞销农产品销售出去,王定龙可谓绞尽脑汁,他多方筹措,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联系各单位食堂、超市、小区等,甚至在自家小区业主群发布宣传广告,联系车辆直接将秋葵运到小区销售。

此外,今年毛阳镇山兰米的销量和价格也受到了较大冲击。为帮助农户降低成本,实现稳定增收,王定龙积极联系各大企业,为毛阳镇牙胡村山兰稻种植户争取到总共4270斤,价值76860元的订单。“很多爱心企业出资购买了这批山兰米,作为员工福利和单位营销。”王定龙表示,订单谈成,不仅缓解了农户们的燃眉之急,还打响了牙胡山兰米的品牌,使“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此外,为了降低了农户的人工成本,3月6日,毛阳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及镇政府干部职工30余人来到毛阳镇牙胡村,帮助农户打包山兰米。

王定龙介绍,海南省建行还将不定期采购定点扶贫村扶贫产品,并帮助提供扶贫产品供员工购买,同时鼓励设有食堂的分支行通过爱心扶贫网或直接对接贫困户购买农产品,与广大农户共克时艰。(林思彤)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