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印发 10年后海南人均预期寿命82岁以上

2020年03月12日19:2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12日电(樊欢迪、符武平)3月12日,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对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的主题,开展18个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将健康关口充分前移,提升海南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打造海南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

发布会现场(樊欢迪 摄) 

发布会上介绍,健康海南行动中,围绕建设世界水平的健康岛,打造天然的生态环境、先进的医疗保障、一流的公卫基础和更好的管理服务。在充分发挥海南天然环境基础上,采取有效策略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多种途径解决当前海南居民健康问题,预计2030年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达82岁以上。

按照省委、省政府“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发展思路,省级层面制定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措施明确、分工清晰,原则上市县不再单独搞行动方案,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健康海南行动针对影响全省居民健康的主要健康问题,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共设18个重大专项行动、26个考核指标和136项主要指标,任务涉及个人、社会、政府三个层面,指标体系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

方案中明确成立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由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主任,统筹三十多个成员单位共同落实具体任务措施,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及激励机制,确保健康海南行动落地见效。

附图:健康海南实施方案图解(来源:海南省卫健委)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