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派驻东方市工作队员坚持村庄一线战疫

2020年03月12日07:4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教工行政党支部书记王华伟被学校党委选派到东方市最大的村庄八所镇小岭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王华伟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岗位,尽职尽责,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小岭村是万人村庄,村域面积3.725平方公里,比邻东方市区,是东方市出入的门户,道路四通八达,村内外出务工和外来租住人员众多,疫情防控的形势和压力不言而喻。

疫情发生后,王华伟迅速组织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党员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共50余人,组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队,利用条幅、广播、流动宣传车、宣传手册和村内党员干部工作群、小岭村居微信群、大学生协会微信群等线上线下资源,深入市场、商店、候鸟租住点和农户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实地排查宣传达3000多人次,使群众重视、不恐惧,了解出门勤防护重要性。

工作队员坚持村庄一线战疫

王华伟把村内常住人口分类管理并建立管理台账。一是结合大数据把从湖北返乡的大学生和外出务工的13户14人列为重点检测人员,要求每天两次上报体温,配合政府做好监管工作。

二是梳理村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和租住人员100余户,召开出租业主会议,要求村内常住外来人员服从管理,减少不必要外出,并与业主签订疫情防控须知告知书。

三是要求本村村民除发展生产和外出务工外,自觉在家隔离,婚丧嫁娶一律不得举办酒席,不得聚集喝茶打牌聊天等群聚活动,并要求如有特殊情况,需在第一时间上报村委会处理。

小岭村作为万人大村,地处交通要道且靠近市区,防控压力和防控责任重大,严格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工作至关重要。

王华伟组织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和志愿者封堵村内6条小道, 在3个较大的路口设置24小时值班卡口,认真开展检查、检测和登记工作,守好村民健康的前沿关口。

他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振兴工作队长、脱贫攻坚中队长为首的三班制巡逻制度,关停村内非生活必需的经营门店,着力劝阻人员聚集、市场聚集、娱乐性聚集和不必要外出。

同时,规范发放村民出入证引导有序出行,严厉打击村内赌博、网吧和其他非法聚集,配合当地政府做好严管、严控和严治工作。在此期间,共劝导丧事简办2起、人员聚集100余起、打牌娱乐20余起、关闭非生活必需门店10余家,有效维持了特殊时期的村居管理。

王华伟在小岭村的防控工作中积极主动,一线作战,带领两委干部、工作队员和党员志愿者始终活跃在宣传、排查、设卡、巡逻、劝导、疏散的第一线,始终将一万余人村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入村排查,指导做好疫情防控

只要有人员聚集,只要有外来人员入村,他和村委干部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详细了解有关情况。特别是在大年初五,当得知有一对湖北籍夫妇刚从湖北返回,他和村干部第一时间前去登门劝阻,并迅速联系镇防控指挥部协调出房间,将其安排在定点隔离酒店,并要求密切接触人员严格居家观察。

截止目前,小岭村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王华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守护着村庄的一方净土。(郑萍)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