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银坡村村民搬迁脱贫后 发展产业再上一层楼

曾毓慧

2020年03月12日08:3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搬迁脱贫后,发展产业再上一层楼

“今天要巡山到晚上才能回来,明后天还得抽时间给咱家那些新种的咖啡苗和菠萝蜜苗施肥呢。”3月10日7时许,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生态移民村银坡村,薄雾笼罩着山林,20栋两层民居错落有致,村民符金海起了个大早,喊上同村的几名护林员,一行人结伴骑着摩托车往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山深处驶去。

“3年前,咱村30余户从高峰村搬到银坡村来,其中13名青壮年当上了护林员,每月工资有2000元左右。”同是护林员的银坡村村民符国华当天轮休,目送符金海等人走后,他跟来采访的海南日报记者聊起那段难忘的“搬家”往事。南开乡高峰村位于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是白沙最为偏远的村庄,这里原本居住着130多户农户。直至2015年,该村的道银、坡告两个村民小组还不通水电,不少村民住着泥土屋或铁皮屋。连绵群山犹如一道道屏障,将高峰村与外界隔绝开来,村民从这里骑摩托到白沙县城,即使车技娴熟,也要花上近3个小时。

只有搬出“穷山窝”,才能过上好生活。应群众所盼,2015年底,《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道银、坡告村民小组生态扶贫移民实施方案》出台,确定了“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和区域生态修复双赢”的总体目标,选址距白沙县城仅10多公里的一片区域建设海南首个生态移民村银坡村。2017年元旦,银坡村如期建成,高峰村道银、坡告两个村民小组共30余户农户搬到了新址,住上了两层新楼房。

搬迁后,政府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助银坡村村民致富。“政府给每人补偿10亩可开割的橡胶林兑现了,我家4口人有40亩,共有1500多株,勤快的话,一年割胶收入几万元没问题。”符国华介绍,搬到新村后,每位村民每年能领到好几百元的生态补偿款,还有百香果基地的分红,日子越过越好。此外,白沙有关部门还积极协调周边乡镇将产业扶贫资金入股银坡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帮助该村发展百香果产业。目前,银坡村有10多名妇女在百香果基地务工。

搬出大山3年多时间,村民们眼界变宽了,发展特色产业的劲头很足。目前,仅30余户的银坡村涌现多名致富带头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符国华积极发挥“双带”作用,带领村民在村外租地种植秋葵、龙须菜。符金海盘活近20亩荒地,发展咖啡、菠罗蜜等产业。村民符金城种了约20亩水果椰子。

“咱从大山里搬出来,住进新楼房,现在要加把劲发家致富,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符国华语气坚定地说。

(本报牙叉3月11日电)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