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吴海翠

2020年03月13日15:1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党和国家来讲,既是一次大灾,更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识大体顾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疫情防控”大课堂结合起来,宣传凝聚弘扬疫情防控中的正能量,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为民族复兴大任培育祖国栋梁。

要引导学生认清优势、坚定自信,厚植爱国之情。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树牢全国一盘棋思想,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不论是一声令下,14亿人居家隔离,还是从无到有、分秒必争,短时间建成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或是累计派出支援湖北的344支国家医疗队、超过4.2万余名医务人员;共完成改造和新建武汉的86家定点医院、19家方舱医院,提供6万多张床位;N95口罩日产量从20万只达到160万只,普通口罩达到1亿只......这些了不起的数字再一次向世界展示出强大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作为教育战线工作者,思政课教师要用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注重引导学生客观、全面、理性地了解和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学生在一个个抗击疫情的生动事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历史观、大局观、是非观,深刻感知疫情防控中所呈现的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初心使命;深刻体会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来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中国精神力量;深刻理解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中国道路自信;深刻认同疫情防控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要教育学生勤学修德、向上向善,砥砺强国之志。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与病毒贴身肉搏的医护人员、投身战“疫”前线的党员干部、默默奉献的广大志愿者、自觉居家隔离的广大民众——每个人都在用各自的方式为防控疫情努力着。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84岁的“抗击疫情老将”钟南山院士带领团队日夜奋斗数度落泪令人钦佩;73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小时,身上的防护服简单写着“武汉加油”感动无数网友;还有无数不论生死、不计报酬挺身而出的“英雄”的逆行背影,他们用生命筑成了防疫的钢铁长城,挺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一份份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响亮口号生动诠释着何为舍生忘死、恪尽职守、何为大医精诚、大爱无疆!作为青年学生思想的耕耘者,思政课教师要深挖抗击疫情的先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丰富、充实、优化生命教育、感恩教育、法治教育、科学教育、安全教育等教育教学资源,引导学生向投身一线防疫的先进模范人物学习,向参与防疫后方保障的志愿服务者看齐,向疫情之下每一个平凡人的“宅战斗”致敬,做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努力成为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激励学生实干进取、担当作为,实践报国之行。每一代人有每一代的青春,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揆诸历史,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广大青年总是能将自身命运和国家命运相联系,勇于挑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用自己血脉中涌动的澎湃力量奏响一曲青春之歌。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90后、00后在“抗疫”前线并肩战斗,他们用行动证明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价值。同样,在“抗疫”的大后方,有无数广大青年在疫情暴发之后,勇于担当、勇敢逆行,积极参与社区防控、物质援助、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主动成为一个个“移动测温仪”“物资搬运工”“社区网格员”……无论是在前线、在后方,广大青年无惧疫情,挺身而出,用逆行者的身姿诠释着青年人的靓丽风采。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队伍,思政课教师要立足自身岗位,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发声、建言、献策、育人,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战斗员,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感召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响应和支持疫情防控举措,充分意识到“不返校不离家,严守学校各项规定”就是在为这场战役做贡献;“不信谣不传谣,不让谣言成为二次‘疫情’”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主做好网络学习,坚持停教不停学”就是在努力扣好人生成长的扣子。同时,思政课教师还要善用疫情防控涌现出来的身边人和身边事,采取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教学,把广大青年投身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展现出来的责任和担当进行梳理和传播,激励学生立足自身专业,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报效祖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人勤春来早,报国正当时。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要在党中央的坚强和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和实践优势,按照思政课教师“六个要”的总体要求,守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种好立德树人责任田,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展现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