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战中加强党员自身建设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博士 徐立特

2020年03月13日15:2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4亿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用大爱、大义与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更是检验党员、干部人民情怀的“炼金场”。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特殊时期,共产党员更要加强自身建设,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共产党员要加强“守初心、担使命”的党性建设。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必须真心实意为人们谋利益,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疫情关头,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应该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四心”要求正是对共产党员在党性自身建设方面提出的新要求。疫情是灾难,亦是考验。共产党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讲条件、不畏困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凝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做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共产党员要加强“讲政治、重品行”的德性建设。共产党员的德性与党性密切相关,不存在党性修养较高而德性修养水平较低的情况,反之亦然。共产党员的德性建设要讲政治和重品行双线共行。有境界自成高格,经考验方见本色。在新冠疫情下,共产党员要做到,具备清醒而坚定的“四个意识”,严守纪律,自觉听从党组织的指挥和安排;相信科学、谨慎施策、解疑释惑,对于谣言和不合时宜的信息要坚决抵制;危急关头要甘于奉献,坚守岗位,为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鞠躬尽瘁;为广大群众树立良好表率,真正做到不论是在最困难的“第一线”,还是在“大后方”,每个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共产党员要加强“真善美、忠义仁”的人性建设。疫情当前,呼唤人间真情大爱要从党员做起。媒体广泛报道无数来自一线的感人声音,如“我是党员,我请战”、“党员,不能躲在老百姓后面”、“把所有第一线全部换成共产党员,没有讨价还价”等等。这些话语能够引发广泛共鸣,因为其质朴、真实、直击人心,体现出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仁心大爱的真性情。孔子有云: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共产党员在人性建设上应当是响当当的君子,对国家和民族负有道义责任,对党和人民有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忠贞,所以共产党员才拥有闪耀的人性魅力,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英勇赴国难,相与济苍生。每个优秀共产党员不是生来就是英雄,优秀共产党员必然经历成长的过程和考验的磨炼。当下正是党员干部成长历练的关键时期,时代呼唤榜样和英雄,呼唤优秀共产党员。广大党员要在战“疫”的逆境中磨练意志,在克难的蜕变中锤炼品格,奋力夺取战“疫”的最后胜利。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