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153

“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

2020年03月13日16: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2日

地点:湖北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热带病科护师陈芳云

今天,我主管的15床阿姨出院了,我非常高兴。

前几天,我早晨查房时发现15床阿姨正坐在床上哭泣,询问得知她有抑郁症,因为疫情,不能及时复诊拿药,担心药物不够吃,自行减药,现在感到心慌、失眠、冒冷汗,再恢复原来的剂量,症状并没有改善。我立即给她进行查体,她心率正常,血压、血糖正常。同行的医护人员都安慰阿姨,要她放宽心态。阿姨说,她心态很平和,没有想什么,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感到心慌?我没有放过这个小插曲,结合这位患者的病史,觉得有必要向专业人士咨询。我想到了海医二院为一线医护人员组建的心理咨询团队,赶紧向睡眠心理科的王源新主任求助。我立即拔打王主任的电话,很快就接通了,我向王主任汇报了阿姨的情况。于是,王主任就跟阿姨进行电话交流,了解到患者心慌很有可能是因为所服用的药物产生的不良反应导致的。王主任对阿姨进行一番心理安慰,并告知值班医生,为这位患者开她所需要的药物。

过后几天,阿姨心情非常开朗,经过治疗,她符合出院标准,我给她办理了出院。在送阿姨出院时,她对我说:“谢谢你关心我,我说心慌,他们都认为是我‘矫情’,其实不是我‘矫情’,而是药物不良反应导致的。”

医术不是万能的,只有爱心可以穿越伤痛。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传递的是爱。(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