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155

“他要画张画给我,纪念我们结下的友情”

2020年03月13日16:2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3月12日

地 点: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住院医师王会豪

王会豪与周先生合影

3月12日,天气晴朗,今天我上的是白班,上午9点至17点,和我一起搭班的是协和医院本院的医生张贞,我们一如既往穿上厚实的防护服进入病房。

每次我接完班后,我都会再去巡查一次病房,看看患者们哪里不舒服,或者有什么需要,无形中我们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甚至结交为好友。

当我巡查至81床周伯伯时,看到他正在作画,画的是我们12楼东住院病房的护士长,画中护长正在端着治疗盘正在步行至病房,我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伯伯,您这画中的动作,栩栩如生啊。”

前几天,我查房时与他交流中了解。他是一名武汉绘画协会成员,平时喜欢作画。疫情期间,也给我们医疗队人员画了不少“铭画”。因为我初中的时候也接触过一些绘画,了解过一些绘画的基本功。周伯伯的绘画里,有精修的画,也有速写,为了能纪念医护人员的工作以及某个动作,只能速写,看着这些画,就能浮现这个场景于脑海里,这就是绘画的一种境界。周伯伯每画一幅画都会想着如何去体现人物的特点,如何做到最好,就像我们医护人员,我们无时无刻去想着如何尽最大的努力,让患者康复出院。每次查房时,我都与周伯伯多聊一会,慢慢地我们成为好朋友。

当周伯伯看到我夸赞他时,他似乎知道我对画有兴趣。于是,他就跟我讲着作画的细节步骤,以及如何去体现内容。他加了我的微信,还拍了我照片。他说,待疫情结束后,他给我和张秀峰主任画上一张“铭画”,寄到海南给我们,来纪念这次疫情我们结下的友情。(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