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0亿元!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如期而至 以市场化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2020年03月14日08:54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原标题:5500亿元!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如期而至 以市场化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今日,定向降准如期而至。根据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专家表示,此次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有助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体现了特殊时期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具体来看,此次定向降准主要由两部分构成:

  一是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二是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此次降准具有“一箭三雕”的作用。首先,可以释放长期流动性;其次,可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再次,可以向市场传递强烈的稳预期信号。

  据央行测算,此次定向降准每年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此次定向降准兼顾主动推动和事后激励,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促进股份制银行普惠信贷投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对符合条件的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额外进行了定向降准。

  专家表示,股份制银行负债压力相对较大,此次定向降准有助于中小型银行发挥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优势,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力度,亦是对“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的继续优化。

  对于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原因,董希淼认为,第一,第一批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没有覆盖到股份制银行,第二批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主要覆盖中小银行(如城商行、农商行等);第二,股份制银行既没有大型银行遍布全国的机构网点,也没有城商行、农商行扎根本地的地缘、人缘优势,负债压力及成本相对更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当前股份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偏高,作为普惠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有助于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促进普惠金融领域贷款的投放,实现精准纾困。

  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

  央行在公告中提到,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当前,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看来,支持小微企业和稳定增长之间关系密切。此次降准不仅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了必要的金融支持,同时,对于“稳就业”亦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小微企业对就业的贡献度来看,帮助小微企业一定程度上就是在解决就业问题。这对稳定经济增长、稳住就业大局意义重大。”他表示,未来仍需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应对疫情冲击,尽快恢复生产活力。

  对于未来的政策方向,董希淼认为,当下我国货币政策应坚持“以我为主”,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以价格型为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使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金融政策只是众多政策中的一环。未来,应更加注重各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持续优化中小微企业生存环境,在保障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尽快推动社会生活、生产恢复常态,从而有效激发企业生产活力,让金融政策真正发挥可持续、更有效的作用。”曾刚表示。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