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159

“我们要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

2020年03月15日15: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3月14日

地 点: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主管护师王晓闪

今天我上早班,与刚来的时候相比,现在病房工作要轻松多了,很快就查好了房。

查完房后,为活跃病房气氛,我们与病友一起聊聊天,谈谈家常。

“这个病,早就听说了,但是当时说没有人传人,我们就没重视。刚好过年,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有太多聚会要参加。所以一家五口人,4人感染了。好在我们都挺过来了,明天我出院,就剩下我老伴了,他因为肺部损伤严重,要在医院呆上一段时间。”13床的周阿姨说,在她脸上看到了劫后余生的庆幸以及为一家人能战胜疾病而开心的笑容。

“我是因为年前,带孩子去了趟超市被感染的,一开始是咳嗽,咳嗽一个多星期,食欲特别差。孩子也发烧,万幸,孩子打退烧针就好了,几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感染。那时候没有病床,医院只给开药,自己回家吃。”171床的阿姨还在接受治疗,但是胸闷气促的症状已经大大缓解,饭量也增加了。

“发病之前,我们一大家人在一起连续吃了两顿团圆饭。我是当天晚上开始有症状,本来要回老家过年,但是村里书记听说我低热,坚决不让回。还好,一起吃团圆饭的人,都没有被感染。否则我难辞其咎。住院期间每周都有检测核酸,我连续4次都是阳性,一度丧失信心。现在住院两个月,终于转阴了,我明天就可以出院啦。”112床的大姐说着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王晓闪与同事拍的胜利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在武汉被感染的每个家庭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尤其是前期,一床难求,很多人在等待中绝望。好在有党中央的有力领导和精准施策,很快做到应收尽收。

77床的大叔说:“习近平总书记来武汉后,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更有信心了!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有你们的帮助,再加上我们自身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战胜病毒,早日与家人团圆!”

是呀!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不仅鼓舞了患者,我们医护人员也信心倍增。在战“疫”最关键的时刻,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取得抗击疫情攻坚战的胜利。(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