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加美村撂荒地变致富田 百姓增收笑开颜

2020年03月15日19:4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文昌市文教镇加美村曾经是文昌市的贫困村之一,多年来被“贫困村”的帽子压得抬不起头来。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加美村整村实现脱贫出列,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如今的加美村,路通了,产业见效了,村庄更美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群众满意度也节节攀升。

一直以来,加美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土地贫瘠,种养技术落后,很多土地长期被闲置、撂荒。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外出打零工,收入不稳定,2013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5000元。文教镇加美村委会石壁一村村民林导说,原先收入很低,我们的田地都是靠天吃饭,我们这里的路是不通的。林导一家是在2014年6月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便实现了脱贫。现在,林导家里盖上了楼房,家庭收入每年都在增加。

产业扶贫是近年来加美村打出的一张王牌。村里通过成立文昌加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品牌、种植大棚瓜菜、引进农产品、建立种养基地等方式,带动了不少像林导一样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文教镇加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易丁红说,贫困户的产品可以跟我们村成立的公司进行无缝对接,可以把整个产品纳在一个整体,再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提高农产品知名度。

现在的加美村,55亩撂荒地里都种上优质地瓜种苗,再过不久就可以收获了,预计每亩产量可达2000斤。对于当地贫困户来说,这些都是之前不敢想的事情,如今不仅实现了,大家还能从中“分到一杯羹”。

据了解,目前已有20户372人次在种植基地里打工,在家门口解决了就业问题。下一步,加美村将继续结合种养模式,发展绿色生态,以乡村民宿、田园观光游发展促进农业生态种养升级,实现加美村产业兴、乡村美、人文和、农民富的美好愿景。(符婧、吉美琪)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