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战“疫”应重拳出击亮“五招”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崔昌华

2020年03月16日11:4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当下,同新型肺炎疫情斗争的全国性战“疫”仍在继续,高校疫情防控警报尚未解除。站位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正全力守护着全国3800万大学生的平安健康。守土需尽责,守土亦有方,聚焦当前学生工作最核心的问题,打好“五招”防疫组合拳,有效实施精准对策,是辅导员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学生工作的“重要法宝”。

第一招:固“本”又强“信”。辅导员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要成为照亮学生前行的“引路灯”,做学生成长中的守护人。疫情当前,危难时刻,辅导员要坚守职业本位,勇于投身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尽己所能,用己所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心用情陪伴学生顺利走过这段不寻常的人生旅程。越是关键时刻,辅导员越要提高政治站位,越要保持定力,理性看待疫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信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下,定能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比黄金,疫情终将尽。辅导员只有自身率先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才能让学生吃下“定心丸”,才能当好战“疫”的“领头羊”。

第二招:助“学”又扶“业”。疫情之下的网络教学如火如荼 ,但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辅导员担负着学风建设的重要职责,必须冲锋在前,奏好督学、导学、助学“三部曲”。要督促学生自主、自觉学习,提高学习效率;要引导学生学防疫知识、学战“疫”精神,提升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意识和能力;要帮助学生化解学习困难,做好线上学习到线下学习的过渡准备与无缝对接。而对于毕业班学生,辅导员要善用网络、活用网络,通过网络答复和解决毕业生普遍关切的毕业论文、实习、升本、考研、求职等问题;要结好“两个对”,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一对一”就业推荐;要牵好“三条线”,线上应聘培训,线上协助办理签约,线上档案转接,为学生提供全面、精准、高效的就业服务,推动“非常时期”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第三招:重“教”又促“行”。对于成长中的青年学生,防好新冠病毒,更要上紧“思想发条”。辅导员要守好“云思政”阵地,利用好“教育部给全国大学生致一封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契机,以组织开展一场线上主题班会、一场线上家访会、一场线上读书分享会等“多个一”举措,开展好爱国主义、责任信仰、生命安全、感恩奉献、法制观念五大主题教育,传递最强音,凝聚正能量。学生返校后,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从“云端”延续到课堂、班会、活动中,讲活、讲好战“疫”故事,引导学生化战“疫”精神为自身实践动力,励志勤学,勇于担当,做一个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人。

第四招:帮“困”又疏“心”。这场战“疫”不仅是病毒战,更是一场温情战,一场心理战。辅导员要立足“四个精准”,通过精准确定资助标准,精准识别资助对象,精准优化评审程序,精准使用资助资金,切实为因“疫”致困的学生及学生家庭雪中送炭,传递暖心牵挂和精神鼓舞,解决学生“疫”后重返校园的后顾之忧。用心做好帮扶,胜过万千问候。对于因“疫”而生“心病”的学生,要整合网络资源、发挥朋辈支持、聚集家校合力,为学生提供多维度心理援助服务。抓好“不良情绪疏导、危机应急干预、疫后心理重建”三个关键点,及时缓解学生情绪,清除学生心理负能量,重塑学生阳光心态。在此特殊时期,只有辅导员与学生“心”贴“心”、“心”连“心”,才能固稳学生重返校园的信心和底气,激发学生前行路上抵御风险、应对挑战的决心和勇气。

第五招:近“忧”又远“虑”。疫情趋缓,胜利在望。辅导员在发挥好健康排查的“信息员”、线上学习的“指导员”、呵护心灵的“守门员”、传播能量的“宣传员”等角色作用时,要未雨绸缪,提前规划,落实“三保障”,积极迎接“疫”后学生返校的再次大“考”。一是提前畅通信息渠道,保障学生动态可控。确定开学时间后,辅导员要及时布局学生信息收集网络,实时掌握学生身体情况,梳理学生返校行程,做到学生人数清楚、行程清楚、情况清楚。二是提前排解隐患问题,保障学生健康安全。辅导员要进一步落实学生返校后的吃、住、行、学等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疏忽任何一个学生,确保学生返校后能迅速回归正常学习生活。三是提前优化育人环境,保障学生思想稳定。充分挖掘和利用优质战“疫”素材,采取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多样化教育方式,继续温润学生心灵,引领学生思想发展。

逆风飞翔,迎难而上,辅导员用战“疫”行动诠释着初心与使命,彰显着奉献与担当。越到最后,越要坚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辅导员们要继续以积极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学生平安返校的各项工作中,站好战“疫”这班岗,守好学生这渠“田”,只待疫情落幕,相约花开校园。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