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161

“大家努力最好的回报就是看到患者康复”

2020年03月16日15:4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3月15日

地 点: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师龚得志

今天,我上早班,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面,早已挥汗如雨。即使这样,我的心情还是美美哒,因为现在痊愈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了。

早上,两名患者康复出院了,当看到重症病房的患者从命悬一线到如今重获新生,真心为他们高兴!一位大哥要出院时,他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小伙子,谢谢你精心照顾了我。我能提一个小小的要求吗?您能和我合张影吗?”当时我急着要给43床的患者吸痰,很快与他合了张影,就匆匆赶去护理病人了。

43床的患者是昨晚气管切开连接呼吸机的女性患者,每天除了常规治疗,还要对她进行吸痰。在我负责病区的重症病人,每天除了护理常规治疗,还必须时刻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只有及时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才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为抢救患者争取时间。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血压的变化、血管活性药物的护理、患者24小时出入量、病情的观察等,使用肝素的患者有无出血,包括气道出血、皮肤黏膜出血等都必须观察到位,给医生的治疗提供准确依据和参考。

护理工作做完后,我与另外一位老师一同带领病区的患者做呼吸操进行呼吸锻炼,由于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才做了几个动作,就开始有些喘,病人通过呼吸操能起到强身健体、增加呼吸肌的肌力和耐力;可以扩大肺活量、减轻呼吸困难、提高活动能力、有助于病情恢复。

如今春天的阳光洒满了江城武汉,樱花开了,我无暇去欣赏那美丽的樱花,但看着患者康复离开病区的背影,真替他们感到万分高兴,瞬间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如此神圣,大家努力最好的回报就是看到患者康复,希望所有的患者都康复出院,胜利的日子早日到来。(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