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展

山河应无恙,来日仍方长

作者:海南大学 葛颂

2020年03月17日14:3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为更好地引导海南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学识素养,在“宅”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如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共同组织了“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并将在网上遴选展播部分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作品,反映海南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勤于思考、勇于拼搏的精神状态,展现青春正能量!

 

庚子鼠年,荆楚大疫,九囿闭户,门庭冷落,万籁俱静。时代的灰扩大成山,压在每个人的肩膀上。

忆当年,谢太傅携侄共论“白雪纷纷何所似”, 儿侄膝上、其乐融融,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道出了多少欢声笑语。而如今,同样的冬天,却是雾霭沉沉,充满了生死离别的伤感。

饱尝椰风海韵后不免回想荆楚风姿。楚河汉街,小巷早点,江滩漫步,登楼远眺,这些在飞机上计划好的行程在下飞机后变被尘封。身处武汉,看着那触目惊心的红色蚕食地图,一种无力涌上我的心头。

喉咙像是被开水烫过一般,从上到下,阵阵发痛。欲提笔挥毫,却无语凝噎。泪眼朦胧中,依稀看见你向我走来。

“山河应无恙?”我用颤抖的语音问你。

你颔首,笑道:“来日仍方长。”

你说,“国疆茫茫,河山犹在,殷忧启圣,多难兴邦。”

悠悠华夏五千年,沧海三次为桑田。“一粟”般的人生尚不可语一帆风顺,更况于地囊八荒的中国?君可见昔日炮火滚滚,十室九空;君可见昔日洪水滔滔,民不聊生;君可见昔日非典肆意,人心惶惶;君可见昔日汶川撼震,妻离子散。但就是在这多灾多难的国度,吾辈奋力反抗,救国存亡;胼手胝足,共治水患;齐心协力,严控隔离;众志成城,重建家园。建国庆典上的国家惊鸿一瞥是承载着厚重历史的沧桑美感。而如今疫魔肆意横行,相信终究会溃败在全国一盘棋的布局下。

你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风寒即至,必有为众抱薪者。临受命,双鬓白,耄耋之年不妨再度出山;日夜跑,步蹒跚,身陷渐冻难凉胸腔热血;若有召,召必应,兵贵神速不枉英雄本色。虽知此行危险却依旧义无反顾,虽知天伦之乐却依旧毅然决然,虽知明哲保身却难坳职业道德。鲁迅曾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就是这场疫情大潮中的中流砥柱!

你说,“涓涓不壅,终为江河,绵绵不绝,或成网罗。”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涓埃虽小,可报国家。若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若夫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你我皆是平凡人,但平凡的力量岂能忽视——全国各地“搬家式”物资支援湖北,或关心或回报,倾其所有只为解决湖北的燃眉之急;我是党员,我先上,那一张张印满指纹的请战书见证着青春无悔;大年初三,群众自发开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为何重温熟悉的旋律,你我都心照不宣。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平凡的星星萤火竟汇成燎原般炬火!

你说,“你呢?”

凝寒和气,沈阴霁色,大旱滂沱雨。我双手捂脸,突然回想此句,一种无名的情感涌上心头,脸颊上的泪水一时说不清是喜悦还是感动。再放下手后却发现你不见了,唯留下一个鲜红的志愿者袖章......

如今的我早已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这空闲之余写下此篇,相信下次在与你见面时,应是你对我说“山河应无恙”,我笑答“来日仍方长”。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