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人民医院赴鄂医疗队前方纪实(第四十七天)

2020年03月17日23:3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血防医院实现在院确诊患者“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
血防医院实现在院确诊患者“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

我们“清零”了!3月14日,一个还是没有休息的周六,洪湖街边的树木新芽一天天密集起来,花蕾也正在酝酿以怒放回报大家的期待。街上的人渐渐有了一些,虽然还戴着口罩,但都已脱去厚重的外衣,真想跑到窗口对着人们大喊:“真的是太巧了,我们也要脱下防护服了!”

上午近11时,随着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走出洪湖市血防医院,队员们相互击掌庆祝,脸上露出久违的微笑。是的,我们“清零”了!在海南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血防医院也已实现在院确诊患者“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我们与海南其他医院的队友们一起在洪湖重灾区的这片小战场插上了胜利的小红旗!

没有过多的庆祝仪式,我们只是准备好两件防护服,邀请海南医疗队的同事们在上面签字留念。一件我们留在血防医院,代表在我们曾经在这里和血防医院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没有什么比在战火中凝聚而成的友谊更加久长;另一件我们将带回三亚,上面沉甸甸的责任将在以后的岁月里提醒我们:身为医护人员,为人民群众救死扶伤的道路,永远没有尽头。当有所松懈时,就想一想穿着防护服时的束缚和笨重吧!

曾经,我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此时此刻我感到了有些绝望:有一个48岁男性患者,血氧一直很低,氧气开最大了还不行,好不容易找到一台呼吸机,还是家用的无创呼吸机,按照规范是不符合使用要求的,但也只能硬着头皮用,不然患者很快就有生命危险。开始用的时候效果不好,患者神志开始模糊,情况很危急,但我告诉自己必须冷静,一边观察患者情况一边调节呼吸机参数,同时要不断喊话给患者,不能让他睡觉,要他配合呼吸机呼吸。患者很顽强,也很信任我,在我们和患者的共同努力下,情况逐渐好转,患者维持住了生命,两天后等到了床位转到上级医院加强治疗。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但是作为一名医生,我们不能束手无策,克服困难,利用手头上仅有的资源尽量救治患者,打好攻坚战!”我庆幸我们在这段时间里一直都是这么做的。在最困难的时期,我们浪费过全国人民一点一滴的支援吗?我们辜负过全国人民的一个期待吗?没有!

洪湖是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有一支有名的队伍叫洪湖赤卫队。在这片英雄土地上,每时每刻最不缺少的奉献和担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医疗队和第四人民医院的同志们每天都在成长 ,捏合在一起成为了新的洪湖赤卫队,齐心协力共同保卫了美丽的洪湖。

我们为能够在这块土地上战斗过而永世骄傲!

目前,医疗队全体成员身体健康状态良好。随着血防医院的“清零”,医疗队将按照海南指挥部的安排,全体队员原地休整,等待下一步通知。(王彬、张雪海、蔡元广、陈开艺)

在防护服上面签字留念
在防护服上面签字留念
海南与洪湖人民心连心
海南与洪湖人民心连心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