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云课堂精彩飞扬

2020年03月17日23:3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量化教学过程进行全周期教学数据分析
量化教学过程进行全周期教学数据分析

近来受疫情影响,全国高校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线上教学,三亚学院积极探索各种线上教学模式,以课程“三度”建设为抓手,以新的教育理念为指导,恰当处理与传统课堂教与学的关系,积极寻求适合学科特点的在线教学模式,在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的同时高质量完成教学目标,为建立网络课程体系和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尝试着不同角度的实践。

在三亚学院理工学院付三丽老师《虚拟仪器技术与应用》这门课的线上教学中,用测试即时评价的方式关注教学成果,用在线弹幕、投稿、课堂红包、随机点名等师生互动,用附件作答、拍照上传、语音回复等完成课后作业,师生共同将云端平台的资源优势发挥地淋漓尽致,还量化了教学过程,提供了全周期的教学数据分析。

“线上教学的本质是新技术与教育的结合,即‘教育为体,技术为用’。线上教学的目的并非是宣扬技术的发展,其产生之初就源于‘以人为本’,与传统教育一致,即教书育人。”付三丽说。

而在李洪璠老师《信号与信息处理》线上课中,则把“信号与系统”及“数字信号处理”的内容进行优化整合,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列出任务清单,发布学习公告。学生在屏幕的另一端接收着学习任务、预习课件、预习视频、单元练习题……长长的列表让线上教学内容“满载负荷”。

“线上60分钟,线下数倍功!而提前30分钟进入线上课堂,并实时记录学生的到课情况,也是我一直遵守的标准。”理工学院数学教学部的孔朝莉说。跳动的弹幕、刷屏的鲜花,让原本严谨而沉重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在线上充满活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通过线上平台最大化地放大了学习效果,让学生们在“一起学”“互相学”的过程中,彼此促进,共同成长。

经过几周的线上教学,学生们自发地在QQ群等线上平台交流课程学习成果,师生互动频繁,不断地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习兴趣,满足师生个性化需求。线上教学的“数据化”特性可以将教学中的交互痕迹,形成“数据”,帮助教师实时(准实时)地掌握学生的学习行为与学习成效,进而帮助教师调整教学内容或方式,做到有的放矢,使学生个体最大程度得到有效指导,提升自身的学习效果,远程地让成千上万的学生实现高质量的学习。

“现代教育更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学生逐步成为教与学的主体,这就要求高校管理者和高校教师的各种教学活动都要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线教学绝不是‘课堂搬家’,也不是传统面授教育的简单‘翻版’。其教、学、管的方式都与传统集体面授相异,具有典型的互联网思维特点,线上教学的互动性、开放性、多元性、数据化是未来教育的附加值所在。”三亚学院理工学院执行院长周密这样说。(柳菁、徐滢)

师生线上互学互鉴
师生线上互学互鉴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