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就业扶贫车间(基地)满负荷生产 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刘袭 李珂

2020年03月18日07:4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就近务工增收 防止因疫返贫

  3月17日,在儋州伟达化工公司就业扶贫车间(基地),儋州大成镇新风村脱贫村民陈月花正在缝制编织袋,用于包装化学原料。该车间自2月15日起复工,现有77名工人在岗,其中脱贫劳动力24人。

  陈月花以前在万宁的一家工厂打工,丈夫长期患慢性病甲亢,近期手又受伤,无法务工,子女们还在上学。为照顾丈夫和孩子,陈月花今年春节后没有外出打工。但在新风村附近暂时找不到工作,一家人没有收入,容易返贫。新风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川和驻村工作队队员陈多强获悉后,找到儋州伟达化工公司负责人梅山旺商讨,使陈月花得以于2月18日到该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基地)上班。

  陈月花并非个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川带领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等到村里调查,动员村民去就业扶贫车间(基地)上班,边干活边接受培训,提升就业技能。

  新风村光村村民小组脱贫村民陈炬女缺乏技能,原先在附近乡镇的木材厂干活,受疫情影响,春节后迟迟找不到工作。陈川和村干部获悉她的情况后,把她安排在就业扶贫车间(基地)打工、学技术。

  “我们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和脱贫户就业,没有技能的,学习技术的前3个月,给予他们保底工资。3个月后,可变成熟练工,增加收入。”梅山旺说,就业扶贫车间现已恢复满负荷生产,每天生产1500个包装化学原料的编织袋。

  新风村是儋州市“十三五”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原有贫困户171户、贫困人口865人,到2019年底全部脱贫。陈川说:“做好用工企业和找工村民的对接,既解决企业的“用工荒”问题,又解决贫困劳动力找工作难题,不让脱贫户受疫情影响返贫,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助力百姓奔小康。”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儋州市近日加快就业扶贫基地(车间)复工复产,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基地周边村“两委”干部积极安排脱贫户到就业扶贫基地(车间)上班,不让刚脱贫的劳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返贫。据统计,儋州市现有就业扶贫车间(基地)16家,截至3月17日,已有13家复工复产,就近就地吸纳农村劳动力797人,其中脱贫户115人。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