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医疗队昨日挥别荆州 一场特殊的送别仪式

孙婧

2020年03月20日10:4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一场特殊的送别仪式

  三月十九日,在湖北省荆州市中医医院,近百名当地医护人员与海南医疗队员一起站成了爱心队形。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来接海南医疗队的大巴车徐徐开近。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护士长辛晓艳还不舍得上车,她的左右手,分别被荆州市中医医院隔离四病区护士长郭婧和护理部主任李琳紧紧拉着。

  “来了快两个月了,我还没好好看过荆州的样子呢。”“等疫情过去了,你一定要带家人过来,当游客,我们带你玩个遍!”三人笑作一团。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3月19日,荆州城满目花红柳绿、草长莺飞,连续18日新冠肺炎患者零新增。在奋战53天后,这支由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4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小分队,也到了离开的时候。

  下午5点,荆州市中医医院为海南医疗队员举办一场特殊的送别仪式。近百名该院医护人员穿着白色制服,口罩上贴着国旗,与换上清爽运动装的海南队员们站在一起,组成了大大的爱心队形。

  签满了海南队员名字的锦旗被高高举起,国旗和红气球在头顶摇曳,口罩也挡不住的欢呼回荡在院子里:“江海相通、同舟共济,荆州再见,相约海南!”

  激动的送别场面中,荆州市中医医院院长李茂坤感慨良多:“在我们并肩作战的53天里,你们面对各种困难,不畏惧、不退缩,和我们一起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让88名患者痊愈出院,也做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你们的坚定和勇敢让我们钦佩!”

  “原以为只有抖音上能看到这场面,没想到我们也有这么用心的送别仪式,好感动……”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护士长孙昌杏说,站在一旁的荆州市中医医院隔离六病区护士长刘燕搂住她的肩膀,一通狠夸:“这样的仪式都不能完全表达我们的情谊,我们可是战友啊……”

  联手抗疫的日子里,荆州与海南的医护们一同规划改造隔离病区、救治患者,这些记忆,在惜别时鲜活如初。“我们还记得一起工作过的许多场景,你们抢救患者时挥汗如雨的背影、送患者出院时豁达的笑声,你们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信心,也给荆州的患者和家属带来了希望,请允许我代表荆州人民,对你们真诚地说一声感谢!”荆州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家亮拿着话筒动情地说。

  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这场“毕业典礼”中,双方代表还种下了象征友谊长存的罗汉松。就像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省卫健委副巡视员杜建伟所说:“时代见证我们的友谊,江海相通,心手相连!愿这份浓浓的友谊长青!”

  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海南队员们依依不舍地登上了大巴车。“谢谢你们为荆州拼过命!”荆州市中医医院的白衣天使们,跟着车一直送到门口。而海南队员们也从车窗里探出身子,挥着国旗喊着:“我们天涯海角再会!”

  “我们还会再见的,我要去海南吃文昌鸡,也会再请他们来吃遍荆州的美食。”这份情谊让荆州市中医医院儿科主治医生彭显对海南充满期待。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