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羊独帅:再来的时候 武汉定是车水马龙春暖花开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护理师 羊独帅

2020年03月21日08: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3月17日下午,首批返琼支援湖北抗疫的医护人员凯旋。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共派出7支医疗队864人支援湖北。在鄂期间,他们不畏艰险、不计生死,与武汉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谊。为此,人民网海南频道特别邀请他们讲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羊独帅(本人供图)

人民网海口3月19日电(黄维)2月4日,我们抵达武汉。虽然来之前做过心理建设,但亲眼看到这座仿佛被按了“暂停键”的英雄城市,还是眼眶发酸。

我上岗的江汉方舱医院是武汉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方舱医院,可容纳1600张病床,工作强度不言而喻。尤其是值早班的医护团队,每次查房都要看200多名病患,耗时3小时。一个班次的护士要分管近300名病患。除日常护理外,还需负责早午餐发放、体温测量、核对医嘱分派药物、老年人血压及心率等测量等。

这些工作都是在穿着层层防护服的情况下完成的。每次花1小时穿好防护服,身体都像打了神经阻滞。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连续工作6小时后,汗水早已浸透内层保暖衣,脸上都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雾气。有天中午,一位来自云南的护士长瘫坐在椅子上,气喘吁吁。我让她休息,她婉拒了,说:“没事儿,我坐下缓一缓就好。”我明白她心中的坚持,便没再言语,转身继续护理病患。

辛苦有,但感动更多。上岗第一天,就有一位阿姨跑来向我们“告白”:“我不相信什么菩萨保佑,我只信你们,信医务人员。大过年的,你们放弃与家人团聚,来支援我们。武汉人民感谢你们,你们是真正的英雄!”幸亏当时戴着护目镜,才没被看见眼圈泛红。阿姨的几句话让我明白了自己在这里的意义:陪伴,守护,希望。

忙忙碌碌一个多月,3月17日,我随大部队一同撤离武汉。一路上,武汉交警为我们引路,志愿者在机场为我们送行。看着一双双温暖、真诚、坚毅的眼神,相信再来的时候,武汉定是车水马龙,春暖花开。

“请你吃鸡!”回到海口后,又听到这句海南“岛民”特有的问候。大家都平安,真好!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