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相关热点问题答疑

2020年03月22日11:0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22日电(毛雷、符武平)3月22日,海南省发布《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振兴旅游30条中有哪些对旅游企业的财政扶持政策?

海南省旅文厅财务处处长张丽敏表示,振兴旅游30条中的财政扶持政策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直接和间接两种方式的扶持。一是每年从省政府重点产业发展资金中安排不少于1.5亿元用于海南旅游企业的贷款贴息、股权投资、上市奖励、保险费补贴、入境旅游奖励、创优评级奖励等直接扶持。对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市县,新创建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的项目单位,新创建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风情小镇、椰级乡村旅游点、特色旅游街区等主动进行产业升级和产品升级的投资主体,给予一次性财政奖励。具体申报程序和奖励标准由省旅文厅和省财政厅制订实施细则后公布。

二是逐步扩大海南旅游文体产业投资基金的规模。一期省政府投入1亿元财政引导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4亿元社会资本通过基金管理专业机构按市场化方式间接扶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按市场化方式加大对海南旅游文体企业及上下游关联企业的投资力度。省旅文厅将提供产业政策和招商项目储备方面的指导和服务。

此次疫情,海南旅游业遭受了严重冲击,很多旅游企业难以为继。下一步,在增强旅游企业抵御风险方面能力,扶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海南有什么举措?

海南省旅文厅产业处处长饶琼娟表示,此次疫情,使海南旅游业遭受重创。除不可抗力因素之外,海南旅游企业自身小散弱差也是导致自身抗风险能力弱的重要内因。同时,旅游企业不善于引入保险产品,通过保险保障化解自身风险。因此,在三十条行动措施中提出,要把旅游企业扶大扶强,我们将实施旅游企业养成计划,为宾馆酒店、景区景点、旅行社及新型旅游重点企业等,建立档案和数据库,采取一企一策策略,对旅游企业进行精准扶持。另外,建立政府联络员制度,为重点旅游企业建立政府联络员,一对一帮扶,搭建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有效化解旅游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同时,我们注重引入保险机制,通过保险帮助旅游企业化解经营风险。

在三十条行动措施中,设计出了两种保险产品,一是“海南游、疫安心”旅游综合保险产品,对2020年来琼游客因感染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等原因导致人身伤亡或产生医疗费用的给予赔付,保费由财政负担;二是突发公共安全事故保险险种。通过旅游企业自愿购买,政府给予30%补贴的方式,降低企业经营风险。通过以上举措,多措并举,将旅游企业扶大扶强,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海南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中,海南人游海南活动都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海南省旅文厅国内处处长谢秋雄表示,为了有效促进海南省旅游消费增长,振兴海南经济,海南计划优先启动岛内旅游市场,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海南人游海南”旅游文化消费活动,刺激引导本地居民旅游文化消费需求,全力以赴促进旅游经济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一是策划举办2020美丽海南乡村游系列活动。围绕海南乡村旅游,结合现有110家椰级乡村旅游点,通过举办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以及田园观光、扶贫农产品集市、民俗文化体验、乡村骑行徒步等形式的系列活动,吸引岛内居民体验海南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挖掘乡村旅游消费潜力,助力脱贫攻坚。

二是引导、鼓励全省景区、酒店、旅游综合体、免税店等市场主体推出不同主题的消费惠民措施。开展打折季、促销季、优惠季等各类旅游消费季活动,组织全省A级景区推出门票减免、发行年度联票,对省内居民推出套票优惠等促消费措施,吸引本地居民旅游消费。

三是激发大众旅游热情,有序释放消费潜力。支持工会组织依据规定,组织会员职工开展职工(劳模)疗休养及春游秋游等系列活动,鼓励企业、学校等利用周末、节假日在省内开展团建、研学等活动。

四是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组织本地旅行社开发针对岛民的跟团游、健康徒步游、自驾游产品,包括赏花、采摘、徒步骑行健身、乡村美食、城市微游等。引导旅游企业利用各种网络销售渠道上线一批本地旅游产品,满足居民出行需求。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