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陈夏囡

2020年03月23日11:2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增进人民福祉始终作为奋斗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庚子鼠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计一切代价拯救人民生命、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人民生活、凝聚人民力量共同抗“疫”,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本主义价值取向。

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为根本要求。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守的政治信念,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奋斗都致力于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疫情肆虐神州之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视为重中之重,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思想,精准回应了疫情威胁下人民群众最根本的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转变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防疫领导小组,迅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层层部署推进,31省市、自治区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各地各单位相互配合、携手联动,各省市对口支援湖北,缓解重点疫区防疫压力;广大党员响应号召、冲锋一线,协助基层社区落实隔离防控,细致入微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疫情蔓延得到有效控制,战“疫”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3月18日,全国已累计治愈近7万例患者,湖北省外治愈率已高达96.19%,并首次实现国内本土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双清零。这些鼓舞人心的数字是中国共产党不计一切代价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最有力印证,再一次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爱民、重民、护民的赤子之心。

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要任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应对疫情蔓延给民生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应对的重点在于将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需求和推动经济复苏相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民利益出发,根据战“疫”进展,统筹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实效举措:一方面,保供给、严监管,民生兜底与市场稳定两手抓。党中央第一时间明确疫情中民生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地解决人民生活必需品暂时性短缺的难题:湖北省内提高供给能力、加强商品调配、发挥企业增供、保证运输畅通多措并举;湖北省外压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防疫、民生物资的价格监管力度,全力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显示,截至3月初,已查处并公布8批价格违法典型案件。通过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两手抓”,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推复工、促就业,经济复苏与脱贫攻坚两不误。复工复产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保障就业是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党中央根据疫情防控发展趋势,因时制宜地作出以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强化稳岗扩岗政策等措施推动经济复苏,通过着力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解决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售卖难题等,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努力下,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神州大地又重现了“生产一线,机器声响;田野之间,犁铧不歇”的繁忙景象。

以发挥人民力量为有力武器。“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主体。中国共产党从人民中来,既代表着人民利益,也离不开人民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凝人民信念为明灯,聚人民力量为利刃,人民群众的团结一心是党和国家照亮前路、破开黑暗的神兵利器。党中央充分凝聚、发挥人民力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无数医疗工作者不顾安危、逆行而上,挽救生命于危难;各领域科研人员殚精竭虑、刻苦攻关,以科学助阵防疫;各地建筑工人不惧病毒、争赴一线,不舍昼夜彰显“中国速度”;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细致入微、不辞辛劳,顶着风霜雨雪守护家园卡点;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爱岗敬业、竭尽全力,助力防疫物资生产和国家经济复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无数中华儿女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对抗疫情尽己所能,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10余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隔离医院、一周内实现全国14亿人口的防疫动员和措施落实,这些数字与事实皆昭示着中国人民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庚子年的初春因疫情而朔风彻骨,但光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智慧勇敢的中国人民让中华民族挺直了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了答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张充满挑战的“试卷”,党中央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与人民同心协力、心手相牵。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下,中国人民必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