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方案和验收标准 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陈蔚林

2020年03月24日08:1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做好防护预案 保校园“一方净土”

  海南省高三、初三年级将于4月7日开学。3月23日,省教育厅印发《海南省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各校按照“安全第一、属地主责、精准有序”的原则,统筹稳妥做好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原则上安排学生集中寄宿

  晨午晚各检测体温1次

  《方案》明确,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全寄宿、部分寄宿、走读等3种方式分类制定校园管理实施细则。

  所有高三和初三学生、教师以及服务管理人员进入学校时,一律凭证核验身份,晨午晚各检测体温1次,建立全体师生员工早午晚体温台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并加强对缺课、缺勤师生登记追踪和管理,确保每一名初三年级学生按时到校上课。

  有条件的学校还应提倡开展小班化教学,教室座位要拉开至1米以上安全间距,上课时开门开窗上课、保持通风。学生及教职员工应按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的《公众卫生指引》要求佩戴口罩,并做到课后不聚集,活动不交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在食宿方面,有条件的学校原则上安排学生全部集中寄宿,部分住宿条件困难的学校,鼓励通过租借校外宾馆、培训中心等其他场所寄宿,并集中接送,实行封闭管理。学校食堂实行餐饭打包、错时取餐、分开用餐制度,所有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上岗,且保持人员相对稳定。

  对返校师生员工

  全覆盖逐人筛查

  根据《方案》,各地各校将对返校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再次全面摸排,建立师生员工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动态监测机制。特别要摸清目前在外省,尤其是滞留湖北等地的师生员工情况,做好返琼人员的精准排查、细化隔离等防控措施。

  在全面精准筛查基础上,各学校要逐一进行风险评估,确定具体返校人员名单,并逐人发放返校通知,并提前向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告知返校后的防疫管理及开学工作要求。对外籍师生,各学校应按照国家和外事方面有关规定管理,要求其开学前不返校,返校后与中国师生一视同仁,实行无差别防控管理。

  开学前后,各学校都要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大行动,重点对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定期通风、清洁、全面消杀;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治理。

  4月3日前开展

  实战演练和核查验收

  根据《方案》,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卫生健康、应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指导学校按照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于4月3日前开展一次实战演练,让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熟悉各项制度、工作流程,掌握防护、登记、报告、应急处置等标准流程和工作要求,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做好突发应急处置准备。

  4月3日前,各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将牵头组织当地教育、卫生健康、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海南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验收标准》,对属地学校逐校开展开学防控工作核查验收,开学工作核查验收不合格的不予开学。该验收标准与本《方案》同日印发。

  省教育厅要求,各学校对因身体等原因暂不能到校就读学生,或因其他原因滞留在外地不能按期返校学生,要制定好有针对性的教学辅导方案,开展个性化学习辅导,确保不落一生。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