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世界战“疫” 彰显大国担当

海口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徐趁丽

2020年03月24日13:3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在这场世界级战“疫”中,中国走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列,同病毒展开殊死较量,为全球提供了宝贵经验,向世界伸出了援助之手,再一次彰显了大国担当。

举国行动,为世界战“疫”筑起第一道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统一部署,统一行动,迅速形成14亿中国人民全员参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震撼局面。举国上下闻令而动,迅速实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城市农村逐户逐人认真排查,严防疫情扩散;对确诊病例诊疗,国家兜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湖北疫情严重地区,中国共产党员站位一线,数百只支医疗队和四万多名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奔赴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医疗设备、医用物资迅速集结到湖北重灾区,容纳上千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短时间内拔地而起,方舱医院开放床位达1.3万多;及时整合最强医疗科研团队,奔赴疫情严重地区救治病人,并夜以继日研究病毒,研制疫苗,很快从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无私地向全世界公开全部信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成为全民共识,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正是由于中方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以及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才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其他国家蔓延,“如果没有中国努力,全球病例会远高于此”。中国人民举国行动,为世界筑起第一道防线,为全世界的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科学防控,为世界战“疫”开出良方

中国强有力的战“疫”措施和显著成效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世卫专家艾尔沃德高度肯定:“中国的抗击疫情方式可以被复制,有中国的经验,其他国家不必从零开始。”世界战“疫”需要中国良方。

党中央科学决策全面部署。疫情发生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并多次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指示,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各地分类指导,科学有序防控,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上下联动,和全国人民一起战胜疫情。迅速果断阻断传染源。应对新型肺炎最好的防控办法就是第一时间阻断传染源。党和国家及时作出“封城”决策,各省之间各种措施果断实施,陆续延伸到村委会、街道办及每家每户,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新型肺炎的阻断工作,将传染风险降至最低,极大提高了全民战“疫”意识。统筹调配医疗资源。新冠肺炎的传播速度极快,医护人员紧缺,医院、病床等医用物资的需求量激增,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落实,向武汉及湖北增派医护人员4万多名、增加病床上万张,配置大量治疗设备等医疗物资,采用部队支援、“周边保湖北、湖北保武汉”“一省包一市”等方式,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救治每位病患。

对外援助,共建人类战“疫”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各国一道,守望相助,共战“疫”情。

自全球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通过世卫组织与国际社会展开积极合作,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10多个国际、地区、组织及时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与世界共筑战“疫”联盟,中国不遗余力地为疫情严重的意大利、伊朗、韩国、日本等施以援手。中国派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驰援31吨医疗物资,援助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意大利,将中国战“疫”经验带去欧洲。为了帮伊朗渡过难关,中国不仅援助医疗物资,派去医疗专家,还特别带去了波斯语版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为当地疫情防控提供指导。韩国聚集性疫情爆发,中国紧急提供医疗防护用品,并主动协调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救治、药物疫苗研发等方面合作。日本疫情升级后,中国迅速向日本无偿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等大批医疗物资。3月15日,西班牙、菲律宾、塞尔维亚三国在同一日向中国求援,中国积极回应并及时给予援助,世卫组织赞赏是“中国合作范例”。面对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国际社会的普通共识和基本遵循,中国的真诚坦荡和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与各国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博大胸襟,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动凝聚起全球共同抗“疫”的合力。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