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海南】邂逅万宁,打开这里的N种游玩方式!

2020年03月24日13: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等疫情过去,

钟南山院士说可以出门了,

你第一个想去的地方是哪里?

很多人的答案是:海南

海南这么美,具体去哪里呢?

这里依山傍海

无论是海边还是闹市

飘出来的满满都是幸福与阳光的味道

这里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

“世界冲浪胜地”……

这里是海南被称为“最柔情”的地方

这里是本地人偏爱的

——海南万宁

万宁市位于海南岛东南部沿海,东经110.39° 北纬18.8 °,陆地面积1883.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550.1平方公里,一半是蔚蓝大海,一半是绿野仙踪。这是一座独具魅力的滨海花园城市和清新度假胜地,更是一座激情飞扬的活力旅游和竞技体育城市,风光绮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景点众多,是海南省旅游资源富市。万宁这座城市,就好像散落在国境之南的一本书,每掀开一页,都能遇见新的风景和故事。

【一、观山品海游】

万宁滨海旅游公路

一条“会讲故事”的公路,串联起万宁绝美海岸线,大海、沙滩、山岭、半岛、内海、河流、港口、田园……这些似乎很难连接在一起的风景,却在这里相融,展开一幅美不胜收的山海画卷,只一眼,便如同掉入了世外桃源,心醉神驰。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

万宁滨海公路,南起石梅湾高速路出口,北至大花角,全长35.24公里,把南燕湾、神州湾、新潭湾、保定湾、春园湾6个优质海湾和被誉为“中国最大的泻湖内海”——港北小海以及老爷海,加井岛、洲仔岛、大洲岛、甘蔗岛、白鞍岛5个无人小岛串联起来,集景观、环境、人文创意相结合的生态景观路,置身其中如“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让人舒适惬意、心旷神怡。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

东山岭文化旅游区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东山岭佛教文化底蕴丰厚,摩崖石刻造像众多,佛庙别具风韵,神奇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相融合,是AAAA国家级旅游景区。东山岭还有“三宝”——羊、茶、泉。清洌甘甜的龙泉水,有着祈求好运的寓意;鹧鸪茶被誉为“灵芝草”,不仅清热下火,更有药用价值;毛色乌黑的东山羊,因长期食用鹧鸪茶等草木,肉质鲜美可口,更位列“海南四大名菜”。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东山岭是海南最古老最悠久的佛教圣地,

素有“仙山佛国”的美称。

相传这里是古代仙人道士炼丹修行之地,

仙地名曰“小瀛洲”。

唐宋时代,海南的佛教盛行,

东山岭一直是佛教圣地。

岭上潮音寺、东灵寺等庙宇,

一年四季更是香火不断。

 

【二、活力滨海游】

日月湾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日月湾背面环山,南面濒临南海,是中国冲浪资源最优的海湾,也是世界上高质量定点浪型和海滩浪型海域之一,备受国内外冲浪者喜爱。日月湾沙滩洁净、细腻、平整,水质清澈,是个天然海水浴场,海水年平均温度约26.5℃,全年都适合冲浪,被誉为“世界冲浪胜地”。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每年也会举行多场高水平冲浪比赛。日月湾有很成熟的冲浪俱乐部,均常年提供冲浪培训、冲浪板租赁、冲浪商店、冲浪餐吧、冲浪排队及酒店预订等一站式冲浪服务。这些“弄潮儿”为这片不愿平静的海滩,献上激情,使它人流不息。

石梅湾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石梅湾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东南沿岸,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山形秀美。湾区拥有百万年西岭山,4000年历史的万亩滨海青皮林等自然美景,这里的山海如诗,藏有面朝大海的九里书屋、汉代史韵的古玉艺术馆、纸短情长的书画艺术馆,花式玩海的国际游艇会,以及电影《非诚勿扰2》的主外景拍摄地——石梅湾艾美度假酒店、以“梦回青皮林”为设计灵感的石梅湾威斯汀度假酒店和九里润街、西岭街区等;此外,在石梅湾沙滩上,客人还可以搭乘三角翼动力滑翔机,遨游在石梅湾及周边岛屿上空,俯瞰南海景致。

石梅湾中的“石”源自“乌石姆”

海南话为黑色的石头:“青皮”又名“青梅”

石梅湾中的“梅”源自于此

长达6公里的碧海银滩

沿海湾延绵数十公里的茂密青皮林带

呵护着两湾新月形的海滩

它糅合了多种文艺青年热爱的特质

既小清新又显得很粗糙

它的海和马尔代夫是一个等级的

又独具质朴风情

甚至多了几分人间天堂的感觉

神州半岛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跨过亚龙湾的璀璨灯火,

阅尽香水湾的白沙银滩,

历经石梅湾的原生之美,

千湾已过,在海南岛的黄金海岸线上,

只此一座半岛。

半岛面向浩瀚的南海,雨水充足,全年刮东南风,年平均气温27℃,气候温润,终年在绿林的笼罩之下,波光涛影映衬,环境洁净,空气清新。半岛海湾碧波映照,轮廓柔和宜人,沙白滩阔,加之奇岩怪石的点缀,景色格外迷人。

港北小海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港北渔港的渔家小屋民风郁郁

素有“中国第一内海”之称的港北小海

水清沙细,令人遐思无限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港北港宽阔的水域以及水深、风力、流速和水质等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这里非常适合进行龙舟赛,是中国唯一的千年龙舟风情小镇。

 

【三、风情文化游】

兴隆热带植物园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地处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的兴隆热带植物园是一片神秘而葱郁的热带雨林,这里藏匿着许许多多未曾听闻的奇葩,它们光怪陆离、形形色色,为这幅美丽的热带风情画卷更增绚丽的色彩。

植物园拥有热带经济作物、林木及园艺植物品种,保存有野生植物资源和珍稀物种,引进国内外名贵的热带植物种类,合理配置,结合林草等优美景观的相间布局,是一座物种资源丰富,园林景观优美,具有科研、科普、观光和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功能的综合性热带植物园。

兴隆咖啡

兴隆咖啡谷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1951年,大批东南亚归侨来到万宁兴隆,把喝咖啡的传统和制作、冲泡咖啡的手艺带到这里。精选优质本地咖啡豆,经过特殊炭烧焙烤,成就了兴隆咖啡独有的香醇。尝一杯咖啡,吃一件东南亚糕点,在旅途中停下脚步,静享安逸。在兴隆咖啡谷,或是在隆苑有机咖啡庄园,你都能品尝到纯正地道的兴隆咖啡!

兴隆巴厘村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巴厘村以兴隆南洋归侨文化为背景,通过南洋“风情”、“风俗”、“风光”、“风味”将兴隆南洋归侨回国后的生活串联起来,打造出一个归侨文化主题景区。巴厘村的建筑风格充满异国风味,处处充满惊喜。印尼歌舞表演更是一大亮点,小姐姐的一颦一笑,展示出印尼独特的风情~

 

【四、寻幽生态游】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大洲岛

万宁大洲岛 (曾杰航拍)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万宁大洲岛又称燕窝岛,在万宁市的东南,是海南岛沿海最大的岛屿之一。大洲岛由两岛三峰组成,面积大约四平方公里,最高峰289米,是我国唯一的金丝燕栖息地。大洲岛保护区生态系统由岛陆生态和海洋生态系统组成。岛上植被茂盛,种类丰富,分布密度大,经初步鉴定和统计,岛上高等植物有577种,隶属121科, 395属,尤其是海南特有的植物达23种,多种国家或省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

你也许听说过大溪地,

或去过夏威夷,

但当你踏上大洲岛的那一刻开始,

你会知道它的与众不同,

它就静静的在哪里,

不想被任何人打扰。

加井岛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加井岛位于海南省东部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南部石梅湾内一无人岛,距兴隆旅游城区12公里,西面与海南岛陆地遥遥相对,东面是碧波浩荡的太平洋。全岛面积约0.18平方公里,约213亩,岛屿东面怪石林立,树林繁茂、形成鼎立之势,浪花簇拥,异常壮观;而岛的另一面西面则是白沙细软如粉的幽静沙滩,岛上的沙滩会随季节不同发生位移,因此,也有人称之为"灵岛"、"生存岛"。

 

【五、地标打卡游】

青云塔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青云塔是海南现存地稀有古塔之一,建于清朝道光壬辰年(公元1832年)。据《万州志》载,青云塔的前身是文魁塔,取名青云塔,因为塔身高耸壮观而得名。青云塔高大巍峨,古朴典雅,坚固稳重,充分体现了万宁古代人民独特的砖石建筑艺术。现代著名剧作家诗人田汉登青云塔时曾留下"文魁七级塔,粮仓万顷田"的名句。

太阳河大桥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太阳河大桥,全长197.99米,是横跨太阳河,贯通石梅湾至大花角路段的重要桥梁;也是万宁最美大桥,是万宁市滨海旅游公路景观点之一。每一座桥都有为人称道的故事,虽然太阳河大桥较新,但却见证着每一次携手踏上的足迹记忆深刻。

万宁市六连岭革命烈士陵园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六连岭革命烈士陵园位于万宁市的东北方,陵园占地面积242亩,园里有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座,碑高12.5米,混泥土结构,占地1600平方米;陈列馆一间,面积200平方米。六连岭为五指山余脉,因六峰相连,逶迤腾浪,故古时有“连峰耸翠”的美名,是万州八景之一,也是琼崖纵队开辟的红色革命根据地,从1927年创建至1950年海南岛解放,在长达23年“红旗不倒”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为海南人民的革命斗争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在海南坚持对敌斗争时间最长的革命根据地。

 

【六、心灵体验游】

万宁兴隆国家绿道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万宁兴隆国家绿道于2014年建成,规划总长138公里,绿道周围环境优美,道路两旁种满了椰子树。绿道“穿梭”于越南村、马来村、印尼村、泰国村等归侨村落,独具特色。兴隆的咖啡与温泉齐名,在漫步或骑行途中,游人可以了解咖啡的种植和烘焙,还可以泡温泉,感受兴隆的慢生活。

神州高尔夫球会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神州高尔夫球会,坐落于神州半岛第二、第三湾,毗邻壮丽海景,依傍连绵山景。球场由东部、西部和锦标赛三个部分组成,36个标准球洞及5个练习球洞迂回穿梭于天然沙丘和巨石间,整个球场与环境融为一体,浑然天成,重现了传世高尔夫设计的经典。

凤凰九里书屋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凤凰九里书屋,坐落在“海南最美海湾”石梅湾,屋前是碧波万顷,屋后是繁茂的千年青皮林。书屋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功能于一体,涵盖文创、字画、生活美学等,不仅藏书丰富,还会定期举办分享会。绝对是文艺青年必来的打卡之地~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七、享受味蕾游】

万宁美食

万宁古称万州,是海南四大州之一;人杰地灵,山青水秀,美食丰富;在海南四大名菜之中,东山羊、和乐蟹榜上有名。行走在万宁的大街小巷,村头海边,每到一处,你都可能遭遇不一样的惊喜。

东山羊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位列“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东山羊,是万宁之行必尝的美食之一。清汤水煮,肉肥厚实,鲜嫩爽口,香而不膻,再蘸上海南特有的小橘子做调料,清爽又解腻,汤水更是清甜到舌头都打卷。

和乐蟹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产于港北小海,位列“海南四大名菜”,膏满肉肥的和乐蟹也是你不能错过的美食。清蒸而食之,肉白似玉,肥美丰满;蟹黄膏质坚挺,金黄油亮,犹如咸蛋黄般诱人,口感鲜美肥厚,甘而不腻。

后安鲻鱼 图:万宁市旅游委提供

后安鲻鱼同样盛产于港北小海,其肉质嫩滑、味道鲜美。据《万州志》记载,鲻鱼在元明时期就已经是万宁美食的一大皇牌。到了如今,鲻鱼不仅是宴席上的佳肴,还因为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在民间被称为最佳天然补品之一。

此外,产于港北小海的还有港北对虾,在精心孕育下,每一只港北对虾都生的皮脆肉嫩,颈黄肉红,虾皮带有光泽,其味道鲜美,无论是白灼还是椒盐,烹饪后仍然能很好的保留下来,一入口便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胡椒猪肚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万宁后安粉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从长寿之乡到咖啡之乡,

从槟榔之乡到温泉之乡,

从书法之乡到“全国武术之乡”,

这是万宁,

一个打满标签却又不被标签定义的城市。

疫情过后,等着你来

(图:万宁宣传部供图)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