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提质量!秀英区真抓实干推进巩卫工作

2020年03月24日22:3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作为海口市重点工作之一,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工作在全市如火如荼开展。海口市秀英区结合本区实际,着力补短板、聚合力、促行动、提质量,全区上下真抓实干,在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经营秩序管理、健康宣传教育等方面不断实现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着力强弱项、补短板。针对病媒生物防制不到位、三防设施不完善的突出问题,秀英区将专业消杀队伍提升至300人,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实行“专业消杀+企业(小区)消杀+家庭消杀”的组合方式,确保消杀全覆盖,短期内见成效。3月22日至23日,全区消杀面积达400万㎡。同时,组织各镇街、各行业单位对“六小”门店三防设施及人员健康证佩戴进行全面排查,组织农贸市场、“六小”门店集中开展搬家式大清理活动,及时更换修补三防设施,确保环境卫生达标。3月12日以来,累计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100家,现场整改98家、责令限期整改65家、停业整改1家,分批组织健康体检1430人。

强力拓监督、聚合力。自巩卫工作启动以来,秀英区组建了“公安+城管+社区干部+志愿者”的联合执法巡查队,确定一批“严管”对象,落实一套“严管”措施,“重罚”一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店面,借助“媒体+执法”活动加大曝光力度。3月14日至今,共处罚18.4万元,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全面抓参与、促行动。上周末,秀英区三套班子领导、各镇街和区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包点社区村庄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排查、大消杀。活动共发动群众1.5万余人参加,清运垃圾595吨,清理垃圾547处,积水596处,保洁公厕72座。

集中审台帐、提质量。3月19日至今,秀英区连续组织了5场台帐会审,对病媒防制、健康教育、爱卫组织管理等专业台帐进行培训和现场观摩。同时,8个专业技术小组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对辖区60个重点点位台帐进行现场检查指导服务,计划于3月25日前完成所有点位、镇街、村居的台帐会审工作,确保台帐规范完善。

秀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秀英区在着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让整治成果能够得以长久保持;同时,将继续加强与巩卫标准的对标对表,发现问题全力整改,确保问题不反弹,以此次巩卫为契机,努力让全区环境卫生水平、干部作风、居民文明卫生习惯都实现新提升。(秀英发布)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