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协同作战 海口严把“防输入”关

张期望

2020年03月25日08:2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口严把“防输入”关

“每一名入境人员抵达后,都会由专车送至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并确保整个过程无缝对接。”3月23日上午,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国际港澳到达大厅内,机场入境旅客分流工作组组长李恩浩忙碌着给10多名工作人员分派对接旅客的任务。

为最大程度减少输入型新冠肺炎,海口海关、边检、急救、机场、属地区政府多单位联合行动,在机场设立多道“关卡”筛查,全力做好入境人员无缝转运工作,打赢入境人员防疫战。根据工作分工,海口海关、边检负责对旅客开展防疫筛查工作,属地区政府、机场、急救等单位则负责旅客分流处置工作。

当天,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停机坪内,14辆急救车一字排开。“如旅客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则将其直接接送至指定医院接受治疗。”海口市急救中心调度科科长徐梅玲从3月16日开始,已经连续在机场奋斗了整整7天。

在国际港澳抵达厅外,李恩浩和16名工作人员任务就是根据无症状入境旅客需求,将他们无缝转运至健康服务管理中心。“根据旅客自身经济承受能力,我们在美兰区辖区内5家酒店内设立健康服务管理中心。”李恩浩介绍说,这些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价格分为4档。无症状入境旅客抵达国际港澳到达厅后,机场入境旅客分流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则协助旅客选定好要入住的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另外一个工作则是引导旅客乘坐专车前往。

“引导乘车工作必须做好,确保无缝转运,否则前期的工作就会白做。”李恩浩称,美兰区政府不仅抽调大批人员参与这场入境人员防疫战,而且通过沟通协调,在海口市公交集团、海航集团的大力配合下,调运了数十辆公交车和通勤车用于入境人员转运。旅客在预定好酒店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后,工作人员则引导他们到大厅外乘坐专车前往。

而在机场国内到达厅内,机场公安局的民警们同样在为这场防疫战奋斗。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在美兰机场转机至其他城市的旅客送抵后,机场公安民警则负责将这些旅客通过专门护送他们登机。“我们另外一个重要工作就是筛查从其他城市转机至海口的入境旅客。”美兰国际机场公安局民警邵传腾介绍,这些入境旅客抵达后,他们将安排专车,将其送至酒店健康服务管理中心。

“根据境外疫情发展态势,我们还会调严防控输入型病例应对举措。”据海口市防疫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海口市关于境外抵(返)人员防疫要求,所有境外抵(返)人员抵达海口后,须配合机场、火车站等交通站点做好入境健康登记,积极配合接送专车的统一接送,并按照来源国家的疫情等级分别接受不少于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本报海口3月24日讯)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